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葛颀:元宇宙时代运营商战略能力地图如何构建?

时间:2022-05-19 10:45:26 | 来源:通信产业网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胡媛)5月19日,作为第十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特别专场,以 “创新力量,孵化梦想”为初心的2022星空创造营应用创新大赛线上正式启动。在启动会上,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工体元宇宙GTVerse首席架构师葛颀表示,进入到2022年,人类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全新阶段。互联网从Web 1.0发展到Web 3.0,元宇宙成为数字时代的新主场。

在过去20多年里,我们通过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平台公司、科技公司和终端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人类生活数字化的转型,即人类数字化的上半场。而即将开启的下半场是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治理,其中,数字化运营指的是百行千业的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指的是公共生活和政府的数字化。有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运和数字化治理,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就来到了我们身边。我们即将跟过去朝夕相处的信息化时代说再见,迎来一个全新的人类社会发展阶段。

那么,数字时代的新范式是什么?葛颀认为,“人人”“人机”“人社”三个最核心关系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信息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人人”从中心化组织中生存发展到分布式数字池新业态,“人机”从电力发展到算力,“人社”从经济、法规发展到双碳、数据。

同时,新时代的新规则也值得关注。在物理世界中,考虑的是原子、电力、空间、速度、存量、泛在。而在数字时代,关注的则是比特、算力、时间、带宽、并发、密度。

此外,在全新的数字时代需要呼唤新的生产力工具。比如从2G时代,移动电话机与SIM卡共同构成移动通信终端设备,数字移动电话机用户在“入网”时会得到一张SIM卡;发展到W-CDMA主要起源于欧洲和日本的早期第三代无线研究活动,GSM的巨大成功对第三代系统在欧洲的标准化产生重大影响;再到2007年1月9日,苹果公司时任CEO史蒂夫·乔布斯在旧金山马士孔尼会展中心举行的Macworld大会上正式发布iPhone。这是过去30年来所积累的经验和认识到的事物发展规律。

毫无疑问,在全新的数字时代,元宇宙是数字时代的新主场。与互联网相比,元宇宙有很多不同,如何理解、掌握元宇宙的工具、方法,以及如何实现新的竞争和发展?葛颀总结了元宇宙与互联网十大关系。

从发展范式、质量承诺、核心引擎、商业模式、内容来源、生产资料、生态管制、交易架构、操作方式、杀手级应用来看,在互联网时代,对应的是中心化、竭尽所能、单点芯片、交叉补贴、UGC、大数据、碎片化平台、缺权、多点触摸、APP。反观元宇宙时代,相对应的是分布式热点、高体验、算力网络、现金流、MGC、有效数据、互联互通、确权、非触摸式、Avatar。

因此,传统互联网平台、多形态智能终端、头部行业冠军成了元宇宙赛道领跑者。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打造元宇宙底座,基于全域数据、泛在网络、智能中台和个性化引擎,打造新型B2C混合现实互联网社交平台。

从而,多形态智能终端打造元宇宙流量生态,智能手机不再是唯一的王者,激光雷达、全景相继、3D扫描仪、虚拟偶像、VR沉浸式装备、智能机器人、MR眼镜每一个终端都将是承载着元宇宙的流量入口和互联网的流量基石的作用,未来是多元化、多形态的终端社会。

然而,元宇宙时代运营商战略能力地图如何构建?核心是要为元宇宙构建一个超级局域云网服务,主要包括5G专网、5G VoNR、5G消息、超级上行、MEC、UPF六大板块。

葛颀认为,在这样能力地图下,电信运营商和所有数字科技行业都能和B端用户、G端政府、C端消费者一起共同打造一个数字化生活、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治理的数字化全新时代。

2022星空创造营应用创新大赛,旨在充分发挥中国联通技术集成能力和星空计划科研优势,开放中国联通强大的云、大、物、智、网能力平台,面向视频彩铃应用创新、AI影像应用创新两大方向以及个人应用、家庭应用、行业应用、民生应用四大场景,发掘并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团队,赋能创新应用快速成长,催生新技术、新产品与新模式,助力新信息技术融入百业、服务大众。此次线上启动仪式由联通在线和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联合主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