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友话直说丨把新冠阳性感染者称“羊”是二次伤害

时间:2022-05-09 16:45:11 | 来源:红星新闻
给新冠患者营造一个人性化、公平的社会环境。

据《健康时报》报道:年初至今,全国多地爆发新一轮新冠疫情,感染者数量增多,网络上对感染者的称呼也发生了变化。一些人调侃式地把新冠阳性感染者称作“小阳人”“羊”,后来又出现了对年龄做出区分的“老羊”“小羊”,更有个别人员背上画着“抓羊”的图片。

把对新冠阳性感染者的称呼物化成“羊”,确实非常不妥。一者,这种称呼是对新冠患者的不尊重,有矮化倾向,容易造成歧视、排挤的次生伤害;二者,这种不健康的线上称呼,也是对网络清朗生态的损害。更重要的是,带有歧视的称呼往往会让感染者产生病耻感,无形中“助长”流调过程中的不诚实申报,掣肘疫情防控更有效开展。

2020年疫情刚爆发时,一些地方的新冠患者即便治愈也会被人有意无意孤立。更有甚者,这种歧视还会扩大为“地域歧视”,一旦某个地方有病例出现,整个地区的人都会被区别对待。包括不久前货运不畅凸显的货运司机整体不被待见问题,背后也是一种偏见。这种偏见,就是一种把对新冠病毒的不当恐惧转移到人身上的不当认知。

事实上,疾病污名化由来已久,并非新冠疫情发生才有。历史上,甚至发生过瘟疫中的患者遭焚烧的极端案例。这从侧面说明,疫情和患者去污名化,是一个复杂和艰巨工作。

这启示我们,在呼吁去“羊”化的同时,有关方面也要采取加强病毒认知教育、健康做法引导等综合措施,尽快去除社会面的各种“称谓歧视”,给新冠患者营造一个人性化、公平的社会环境,这也是也给我们尽早战胜新冠疫情创造更有利条件、注入更强大合力。

作者 余明辉

编辑 官莉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