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高开低走,2021家装零售恢复增长

时间:2022-02-14 14:45:57 | 来源:艾肯家电网

在经过2019、2020年连续两年销量下滑之后,家装零售市场在2021年迎来了增长,且同比增长幅度接近30%。这一成绩因为2020年疫情的因素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并不能完全客观的反映出市场的真实情况,但是零售增长的客观事实也给零售渠道商群体提振了信心,证明了中央空调家装零售市场的规模远没有达到天花板,家装零售市场仍然值得厂家和商家重视。

将分析的时间线拉长到三年,可以看到中央空调家装零售市场在过去的三年内呈现了波浪式的发展曲线。自2018年下半年家装零售市场呈现颓势之后,2019年全年整个家装零售市场基本在低位徘徊,受制于房产政策调控和精装房数量增加,除个别品牌外,大部分品牌的零售业务都呈现下滑趋势。就在大家基本适应家装零售的放缓节奏之后,2020年开年即给所有人当头一棒,黑天鹅事件爆发,疫情的影响让2020年第一季度基本报废,大部分品牌从3月底、4月初才开始逐渐开展业务,对于零售商而言大部分小区仍然不让商家进入做活动与施工,因此2020年上半年家装零售市场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又是大幅下滑,有一些零售商家没有撑过2020的上半年,转行去做其它产品。但是下半年风云突变,零售市场突然爆发,品牌和商家对于这一波的爆发一般会认为是之前的疫情压制了消费者的消费,社会秩序基本正常后,被压制的消费报复性反弹,拉出了一个大阳线,也为2020年在极限困难的情况下全年零售仅小幅下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21年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火热的市场,上半年大幅度增长给所有厂商都吃了一颗定心丸,下半年市场又进入了放缓的节奏,最终全年实现了增长,但增长幅度远小于上半年。(见图07)

近三年家装零售市场有点像一个恶作剧的小孩子,当市场陷入绝望时,它会突然放出一个利好来刺激市场,让市场快速的恢复;但是当市场一片火热时,它又会突然泼一盆冷水,给火热的市场降温,这一波波的操作让品牌方和零售商群体有点摸不准市场的方向,就像一位做了十多年的零售商老兵所说:之前近十年摸爬滚打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在这两年完全没用了。尽管市场发展的有些混乱,是从中仍然能总结出一些相对有意义的经验:房地产市场始终贯穿并响着零售市场的发展;家用中央空调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刚需产品;品牌格局越来越固定,新的品牌突破市场格局的机会越来越渺茫;整体市场规模在起伏中不断扩大,零售商渠道也在起伏中不断洗牌,汰弱存强。

回到2021年的家装零售市场,可以明显看到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对于零售市场的影响。相关房产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分析报告称:受到多重金融紧缩政策叠加,2021年家装零售市场下行趋势明显,全国二手房成交规模、新房销售规模同比增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土地成交规模均创近年来新低,上半年市场热情高涨,下半年市场突然转向陷入低迷,在半年内,各项数据从历史高位快速下降到低位,节奏失衡成为2021年房地产市场最明显的特点。而与房地产市场2021年的发展相互对应一下,可以发现2021年家装零售市场的发展与节奏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惊人的一致,由此可见房产市场对于零售市场的影响。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房产市场对于中央空调零售市场的影响真正反应到现实有半年到一年的滞后期,因此2022年零售市场的环境从现有情况来看并不乐观。

从品牌方面来看,品牌格局的固化越来越明显,头部品牌的市场占比越来越大,新品牌的机会渺茫。从目前家装零售市场的品牌格局来看,主要是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两大阵营在进行竞争,虽然外资品牌仍然在市场上占据较大优势,但是国产品牌在格力、美的家用中央空调、海尔、海信、天加等品牌的带动下,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在外资品牌内部又以日系品牌和美系品牌为主,这两大品牌序列因重点推广产品的不同在各自不同的产品领域引导市场的发展。在市场总量上看,日系品牌在大金、日立、东芝、三菱重工海尔、三菱重工、三菱电机等品牌的带领下拥有最大的市场占有率。

大金是外资品牌市场占比第一品牌,凭借着在消费者群体中无可比拟的品牌地位、数量众多且专业的专卖店、优秀的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大金在零售市场上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第一。日立中央空调在外资品牌中位列占有率第二,2021年日立中央空调加强了品牌营销的推广力度,强化了对专卖店渠道的梳理,提升合作商家的专业度和服务,日立在装饰公司渠道的推广力度是所有品牌中最大的,装饰公司渠道也给日立中央空调带来良好的回馈,另外,结合目前的市场消费需求,日立中央空调推出的“双净化”中央空调获得了消费者和渠道的认可,进一步加强了其在零售市场的知名度。东芝空调2021年在家装业务版块增长迅速,除产品高端定位和优秀的产品口碑之外,东芝空调推出的“装企战略”加强了与装饰公司渠道的合作,虽然该战略推出时间较短但已经显示出良好的效果,为后期东芝空调的家装零售业务版块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见图09)

三菱重工海尔、三菱重工、松下、三星、富士通、约克VRF等外资品牌在零售市场上也是各有不同的发展重点,如三菱重工海尔推出的“6舒健康家”战略,以打造健康舒适的家居环境为卖点,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三星中央空调推出的沐风系列、360嵌入式室内机给终端消费者带来不同的体验,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松下、三菱重工、富士通等品牌加强了在全国的渠道拓展工作,约克VRF则主推天氟地水两联供和多联机产品,这些品牌在2021年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外资品牌中江森自控约克品牌、开利、特灵、麦克维尔、EK为代表的欧美系品牌,重点以水冷两联供产品在零售市场上进行拓展,凭借着长江流域消费者对于采暖和家居舒适性需求的提高,这些品牌均获得了更好的增长率,但整体容量相比较于多联机为主的其它外资品牌还有差距。以江森自控约克品牌为例,其推出的“IWE”水生态全效中央空调从多重维度诠释舒适健康的家居环境,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在国产品牌中,格力、美的家用中央空调、海尔、海信、天加作为国产五大品牌引领了国产品牌在家装零售市场的发展。其中格力是国产品牌零售市场占比第一的品牌,凭借着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完善且数量众多的零售渠道,格力在2021年的家装零售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增长;美的家用中央空调经过2020年一年的调整,开始在家装零售市场发力,虽然还没有火力全开,但从市场的反馈来看,大部分业内人士对美的家用中央空调未来在零售市场的发展表示看好;海信中央空调立足“健康”中央空调的定位,积极开展与“南山”IP的联合推广,同时在体育营销领域通过欧洲杯开展联合营销活动,在品牌知名度方面在2021年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另外“健康”、“智能”的定位也符合目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市场增长比较明显;海尔作为国产品牌的代表,品牌知名度和服务是其显著的标签且被消费者广泛接受,2021年海尔在零售领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相比较于其它几大品牌,在工装领域知名度极高的天加在家装零售市场可以看作是新锐品牌,其推出的天加全效空气系统避免了与其它品牌在成熟机型上的竞争,在新的领域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展竞赛,且符合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见图10)

两联供产品(含多恒舒适系统)是2021年家装零售市场增长幅度最大的产品类别,主要得益于南方家庭采暖需求的快速提升和消费者对健康舒适要求的提高,因其舒适、使用成本相对较低的优点,成为很多南方消费者的首选产品。对于很多零售渠道商而言,经营两联供产品的利润高,市场竞争烈度低于多联机,因此很多商家会引入两联供产品进行经营。虽然两联供产品的增长幅度很高,但其整体市场规模仍然偏小,经营该产品的商家更注重的是单套毛利率,对于做出大的规模并没有太强的信心,而且两联供产品在设计和施工上要求更加专业,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商家规模的快速增长。多联机是家装零售市场的主力产品2021年在国产品牌和日系外资品牌的共同发力之下,多联机产品的市场占比再次增长,单元机产品的市场占比则略有下滑,核心原因在于多联机和两联供产品的增长挤压了一部分单元机的需求。(见图08)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