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这个春节,反诈民警老陈又有新计划

时间:2022-02-03 17:45: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您好,我是反诈主播,请问您是什么主播?”

2021年,“反诈民警老陈”因连麦网络主播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一下子火了,得到网友过亿点赞!

44岁的陈国平,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因为反诈宣传在网上人气爆棚,他说“挺偶然的”,背后故事却不简单。

追踪诈骗不如多向群众宣传

老陈开始线下宣传反诈

老陈最初接触反诈是在2017年。随着电信诈骗案件逐年增多,他所属的刑警大队成立反诈中队,侦破诈骗案件成为老陈的主要工作。

电信诈骗往往套路繁多,钱款汇入骗子账户后又被迅速转移。那时老陈经常一天跑两个城市,有时饭都顾不上吃。但真正让他痛心的是,有时即使成功破案,赃款也早已被犯罪分子挥霍。“就算我全年无休跑断腿,一年破获的案件也有限。”

老陈和同事琢磨,与其追着骗子跑,不如多向群众宣传,从源头上做好防范。老陈和同事就跑到社区宣传反诈,拉横幅、发传单、拉业主微信群……

那段时间很辛苦,但宣传效果却有限。当过兵的老陈不服输,又开始琢磨新办法。

更新反诈宣传方式:

反诈短剧+连麦直播

2018年,老陈看到母亲常常拿着手机刷短视频,这让他受到启发:网络短视频或许是个宣传的好方式。

老陈的第一部反诈剧取材于辖区内破获的一起校园贷案件。之后,老陈先后拍摄了20多部反诈剧,题材包括“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行骗、裸聊诈骗等。

但拍短片耗时耗力,有时一两个月才能出一个片子。老陈寻思,还得再想办法。

2020年9月,随着网络直播的流行,老陈开始尝试直播宣传反诈。起初他面对镜头不太自在,讲解案例也干巴巴的,直播间的人寥寥无几。

老陈一直没放弃寻找和打磨自己直播的方式。他看到一些主播连麦的效果不错,便尝试通过连麦面对面与网友交流。

虽然没有多好的口才,但多年的反诈经验,让老陈对各种诈骗类型早已烂熟于心。在直播间里,老陈给诈骗受害者做过心理辅导,劝服过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还给被骗的贫困大学生转过生活费。

他的努力也一点点得到回报,直播时最多有3万人同时观看。

反诈宣传再“升级”:与主播PK

春节直播他对网友有话说

2021年,老陈发现网友还是更喜欢热闹的直播氛围。于是,他的反诈宣传方式再次“升级”,开始用“连麦PK”的方式进行直播,并把自己的开场白变成了:我是反诈主播,请问你是什么主播?

去年9月,老陈随机连麦到一些网络主播,对方看到是警察有些慌了,“我是搞笑主播,哥,我啥事都没犯。”

警察和主播连麦PK,迥异的风格吸引了几千万网友观看,老陈的直播间一下子热闹起来。

不管连到什么人,老陈的直播主题都是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后来,甚至有主播主动打印好“国家反诈中心App”图片“交作业”,很多和老陈连麦后的主播也开始在自己直播间里进行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一时间下载量暴增。

老陈说,自己没想到会火,火了之后生活也基本没有变化,只是更忙了些。面对突然爆火,他冷静地分析了背后原因:“我想是因为我知道群众喜欢什么,更知道受害者和骗子想的是什么。”

虽然网络上也有部分人质疑“警察不务正业”,但老陈不后悔开直播。只要反诈宣传效果好,他的努力就值得。

这个春节,老陈特别提醒,假期也要有防范意识,警惕红包陷阱,不明链接不要随意点,“诈骗就在我们身边,千万不要太自信了!”

新的一年,除了直播,老陈也在思考其他的宣传途径,“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反诈宣传就应该去到哪里。”

思念、感谢、团圆、期盼……关于春节,总有一个瞬间、一段记忆勾连着动人心弦的故事。央视新闻推出专栏《好好过年》,讲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春节故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