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全球央行观察|英国单日新增确诊首超10万例,三季度经济增长仅1.1%,英央行未来或继续“咬牙”加息

时间:2021-12-23 10:46:3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全球央行观察|英国单日新增确诊首超10万例,三季度经济增长仅1.1%,英央行未来或继续“咬牙”加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在奥密克戎变种病毒还未来袭之际,英国经济便已经出现放缓迹象。这对于上周在主要央行中率先加息的英国央行而言,未来的加息无疑要“三思而后行”。

12月22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增长1.1%,低于初值1.3%,更远远低于第二季度5.4%的增速。需要注意的是,第三季度英国经济还没有受到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影响。

对此英国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主任Darren Morgan表示,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复苏速度稍慢,与之前的预估相比,一些行业的表现要弱得多,能源行业也在9月进一步收缩。

病毒阴霾下经济压力倍增

对于英国经济而言,眼下最紧迫的问题无疑便是疫情。

英国政府网站当地时间22日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6122例,累计确诊11647473例。自2020年夏季开始大规模检测以来,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10万例。

但更糟糕的是,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警告称,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实际感染数量可能“显著高于”官方数据。

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明确表示,圣诞节前不会在英格兰推出新的防疫限制措施。

对此,英国沃里克大学病毒学家劳伦斯·扬警告称,这是一种“非常冒险”的行为,如果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继续以当前的速度传播,很可能导致在不久的将来采取更严格的限制,行动过慢可能给医疗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圣诞节后英国可能会收紧防疫措施。约翰逊坦言,毫无疑问,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将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激增。“我们会继续密切监视奥密克戎毒株,如果形势恶化,我们将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由于新一波疫情损害了酒店业、休闲业、零售业等众多行业,市场已经预期英国经济未来将进一步放缓。如果英国政府在圣诞节后施加更多防疫限制,那么经济复苏压力将会更大。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其实已经开始显现。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担忧令购物者望而却步,英国12月零售销售增长急剧下降。20日公布的一项月度调查显示,英国工业联盟(CBI)12月零售销售差值从11月的39下滑至8,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对此英国工业联盟经济学家Ben Jones表示,12月的调查证实了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对商业活动的影响,零售销售增长放缓,对未来一个月的预期被大幅下调。

英国央行或将继续“咬牙”加息

在经济复苏和高通胀“压力山大”的大背景下,英国央行未来大概率还将继续“咬牙”加息,而疫情只是增加了收紧政策速度的不确定性。

为应对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当地时间12月16日,英国央行官员以8-1的投票结果决定将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这也是英国央行时隔三年多来第一次上调利率,成为疫情后第一家加息的主要央行。

这其实是英国央行迫于通胀压力“咬牙加息”。和其他国家不同,除了需要应对疫情挑战,英国还需要面临脱欧带来的压力。脱欧不但让英欧贸易增添了一系列复杂的审批手续,同时也将众多欧盟劳动力拒之门外,加剧了英国的经济和通胀压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创下2011年9月以来新高,11月核心通胀率亦飙升至4%,创下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英国央行还预计明年4月份CPI将达到约6%的30年高点,高达英国央行2%目标的3倍。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英国央行在主要央行中比较鹰派,12月会议已经意外加息至0.25%,预计明年2月或者3月英国央行可能还会继续加息25个基点至0.5%。“但与其他央行一样,英国央行加息的速度和时机也取决于奥密克戎,这一变种病毒可能会拖累短期经济增长。”

对于当下的困境,Invesco多元资产基金经理Georgina Taylor表示,英国央行面临的局面比其他央行更加复杂,因而决策也会更困难。英国面临的奥密克戎疫情比其他国家更严重,而且由于脱欧,英国供应链和劳动力市场问题也更加复杂,结构性通胀更严重。

甚至连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Huw Pill)也坦言,如果通胀持续,未来将进一步加息,日益紧缩的劳动力市场正产生成本和工资压力,更多由国内因素造成的通胀或许将被证明更具持久性。

在备受关注的通胀问题上,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明年高通胀将会延续。安本多元资产解决方案投资总监Ray Sharma-Ong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能源和服务业的劳动力成本上涨,加上半导体短缺和产能下降,这些都会推高通胀率,而这些问题需要时间才能解决,所以预计通胀至少在2022年第一季度仍将继续高企。

这也意味着明年全球央妈收紧政策是大势所趋,只不过速度有所差别。Perry对记者表示,除非出现其他新冠变种或“黑天鹅事件”,否则明年将是许多央行的政策收紧之年。英国央行已经加息15个基点,并将于年底结束购债,美联储则预计将于明年3月结束购债,随后也会加息。相对而言,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偏鸽派,不过也在缓慢收紧政策。欧洲央行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明年3月到期,如果未来欧洲通胀继续升温,同时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微小,那么欧洲央行2022年底可能加息。而至于“大鸽派”日本央行,贯穿2022年全年的小幅紧缩可能只是象征性的,日本央行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继续宽松政策。

需要警惕的是,未来央妈政策也面临一些风险。在Ray Sharma-Ong看来,2022年的首要风险是现有疫苗无法预防新变种病毒。此外,通胀率较预期更高、持续时间较预期更长,则是另一个阻碍复苏的因素。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