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茅台换玩偶!“川沙妲己”价格“飞天”,上海迪士尼回应:不搞饥饿营销

时间:2021-12-15 20:46:5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宋薇萍 严曦梦

我有茅台,你有玲娜贝儿吗?今天“玲娜贝儿玩偶价格太离谱了”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玲娜贝儿有多火?

玲娜贝儿,别称“川沙妲己”,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2021年9月29日发布的全新IP形象。根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档案,玲娜贝儿是原有IP达菲在森林里迷路时偶遇的一个朋友。表面看,这是一只粉红的毛绒狐狸,拥有星空蓝的大眼睛,又大又蓬松的狐狸尾巴。

这不是一只普通的狐狸!短短3个月,玲娜贝儿火爆程度秒杀迪士尼度假区一众知名IP。

自9月底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首发亮相后,玲娜贝儿毛绒玩具迅速成为热门商品,首批库存迅速售罄。

在淘宝平台12月启动的“十大年度商品”评选活动中,“玲娜贝儿”和鸿星尔克运动鞋、吴京同款“中国”运动服一起入围。目前,迪士尼天猫官方旗舰店周边一“娃”难求。

这款原价219元的玩偶,身价“炒”到10倍依然供不应求。目前,圣诞系列在闲鱼、得物等多个平台已炒到了3000元以上。有网友甚至发出了要用茅台置换玲娜贝儿的呼唤。

对于众粉丝来说,更糟心的是,现在有钱也难买到一只贝儿。根据相关规定,玲娜贝儿是通过“线上预约+线下购买”的方式发售。也就是说,消费者若想购买玲娜贝儿,得先去上海迪士尼官网预约,预约成功者才可以去其指定商店购买。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最新公告显示,原本被推迟发售的“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和“常规款玲娜贝儿毛绒玩具”,预约通道于12月12日20:00开始。然而,预约通道开启后,大量消费者发现无法刷出预约页面。

据悉,目前,预约通道内所有日期和场次已约满,但销售还迟迟未启动。

上海迪士尼:绝不会制造任何饥饿营销

在此背景下,玲娜贝儿粉丝纷纷质疑,上海迪士尼是否存在饥饿营销?

对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15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绝不会制造任何饥饿营销,玲娜贝儿卖断货,一方面是疫情防控等因素给生产带来瓶颈,导致供给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短期内市场需求巨大。接下来,上海迪士尼后续几个月将持续补货、持续加量,确保供应跟上市场需求。”

12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也在其官微表示,根据相关部门就疫情防控举措的最新指导意见,再次推迟“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玲娜贝儿主题商品除外)的发售计划,采取提前线上预约+线下购买的方式发售。

“常规款玲娜贝儿毛绒玩具”“2021圣诞系列玲娜贝儿毛绒玩具”以及“2021圣诞系列玲娜贝儿毛绒玩具钥匙圈”的发售计划保持不变。这三款商品的预约通道12日20:00已开启。线下购买时间为12月17、18日的8:00至20:00,以及12月19、20日的8:00至19:00。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继续密切评估当前情况,并与相关政府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制定2021达菲和朋友们圣诞系列商品(玲娜贝儿主题商品除外)的新发售方案并择日公布。

玲娜贝儿走红不是偶然

玲娜贝儿何以打动大批中国的年轻人成为大热IP?这种“速成”的IP是否会成为市场常态?影响力又能否持久?

奇创旅游集团IP营销事业部总经理顾超群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玲娜贝儿的走红其实不完全是偶然,仔细看还是有IP运营的几个基本要素在。

第一,玲娜贝儿是有故事的!玲娜贝儿来自迪士尼的达菲家族,是达菲在冒险路上遇到的狐狸朋友,她在探险时,会使用标志性的放大镜发现新鲜事物。任何IP都不能只是一个形象,都需要基础的“人设”,哪怕是性格塑造。一来会给观众一种真实的存在感,二来也能让IP在后期营销上有动作、角色扮演上有依据,更加鲜活。

第二,达菲家族本身就是迪士尼乐园非常有人气的IP,其中星黛露就深受亲子家庭和少女喜爱,而每家乐园拥有自己的达菲家族成员也是迪士尼的惯例,因此玲娜贝儿出现前,粉丝对上海迪士尼首发的达菲家族成员的期待值已经非常高,也不完全是突然爆红。

第三,玲娜贝儿彻底“出圈”还有一个重要加成,就是新媒体、直播的常态化,随着抖音视频、朋友圈的普及,每个消费者都是一个传播渠道。这个过程中,IP如何做好跟消费者的互动就比较重要,玲娜贝儿和同样出圈的“威震天”会根据消费者的互动给出不同反馈,不管是卖萌还是碎嘴都让消费者有自己独特、值得发布自媒体的体验很重要,这样消费者才愿意分享、传播。

顾超群说,国内IP也在逐渐起步,方特的熊大熊二、长隆的白虎、动画片中的喜羊羊都有一定粉丝基础,大云的云宝也深受当地喜爱。IP营销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爆红的现象下其实都有长期运营的策略在,从爆红到长红,还是需要耐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