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警惕!我国有超1亿人患有这种病!千万人因此失明→

时间:2021-12-12 08:45:07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目前我国超过1亿人是“糖友”,在这些“糖友”里,有1200万左右的人会因为高血糖导致失明,原因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这种病致盲的高危人群主要集中在40-60岁,而且还日益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糖尿病为什么会引发眼部疾病?

高血糖会造成组织细胞长期在高糖环境中浸泡,导致血管、微血管发炎,破坏组织,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特别是眼部的血管,比其他地方的血管都更细、更脆弱,所以首当其冲受到高血糖影响。几乎所有的眼部疾病都和高血糖有关,包括干眼病、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出血、外展神经麻痹。

划重点:糖尿病病程越长,血糖波动越频繁,发生糖网病的可能性就越大。

哪些高危因素会加速糖网病变?

高血糖:导致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原因。血糖波动会对血管造成伤害,因此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是维系视网膜健康的基础。患者保持血糖的稳定,开始降糖的时候,要逐步降到正常范围,不能降太快,更不能出现反复波动。

高血脂:胆固醇过高和甘油三酯过高,都会影响到血糖。

高血压:本身就会引起血管的改变。当患者血管硬化或血管通透性发生明显变化后也容易引起视网膜血管阻塞,眼底出血等。

糖网病是如何一步步恶化的?

糖网病1期:眼底有微动脉瘤或有小出血点,眼部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糖网病2期:眼底有黄白色“硬性渗出”或出血斑,对视力影响不大;

糖网病3期、4期:眼底有白色“软性渗出”、玻璃体出血,视觉模糊,看到物体上笼罩一层红雾,或者有很多黑点,这时患者要尽快进行眼底治疗;

糖网病5期、6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并发视网膜脱落。患者视力明显下降,对物体没有辨识度。这时手术干预,治疗效果差。

划重点:糖网病前期预防比后期治疗更重要。2型糖尿病确诊后应立即做眼底检查,如情况正常,建议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如出现糖网病2期、3期病变,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眼底。

多吃鱼能预防糖网病吗?

鱼肉热量很低,高蛋白、低脂肪,对控制血糖很有好处,但不能预防糖网病。对我们眼睛有益处的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富含在一些绿叶菜、胡萝卜、动物的肝脏中,只要合理摄入,对我们视网膜的保护都有益处。

每天给眼睛热敷,能预防糖网病?

热敷眼睑的作用,是使皮脂腺开口开放,让眼球表面充盈皮脂,得到滋养,来减轻眼部干涩,或视觉疲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血糖升高导致眼部微血管障碍,热敷不能预防视网膜病变。

感冒会诱发血糖升高吗?

感冒多是病毒导致的炎症,会导致胰岛素的作用能力下降。因此感冒发烧后,会出现应激反应,升糖激素会随着体温调整升高。因此“糖友”感冒期间一定要加大血糖监测频率,空腹和三餐后每天测试4次。

得了糖网病该如何治疗?

糖网病发展到后期不可逆的程度,往往是因为前期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患者诊断出糖尿病后,就要建立一个意识,关注眼睛,定期检查,优化饮食结构,控制好血糖波动,糖尿病对患者眼睛的危害就能降到最低。如果出现眼部问题,要及时就医,不可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12月12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维纲、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和您聊聊糖网病的预防和治疗,敬请收看。

职场健康课 12月12日19:30

敬请收看

《眼睛突然看不见,当心糖尿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