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财报发布后股价下跌超10% B站第三季度亏在哪儿了?

时间:2021-11-20 12:45:02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作者:佘晓晨 来源:界面新闻

过去的几天里,B站在资本层面动静不小。

11月17日,B站发布第三季度财报;18日,B站宣布拟发行价值14亿美元2026年12月到期的可转换优先债券。

而财报发布后,B站股价下跌超10%。11月19日,B站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当日上午9时起暂停交易。哔哩哔哩称,公司Z类普通股短暂停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买卖,以待就公司拟发售可换股优先票据的定价刊发公告(将构成公司的内幕消息)。

不可否认的是大环境的影响。11月18日收盘,热门中概股周四大多走低,科技股全线下跌,百度报收156.4港元,跌幅7.84%。而哔哩哔哩收盘跌超17%。

但聚焦在本季度的B站财报上,持续扩大的亏损也释放了不少危险的信号。

财报数据显示,其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了26.86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1亿元,同比扩大144%。尽管今年以来B站的营收持续攀升(2021年Q1-Q3,B站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68%、72%、61%),但亏损的扩大速度已经远超营收的增长。

图片来源:B站财报图片来源:B站财报

B站亏的钱都花在哪儿了?

先来看成本——根据财报,第三季度营收成本同比增加了70%,达到41.88亿元,环比增长19%。

B站在财报中表示,收入分成成本是营收成本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包括UP主激励、直播分成、游戏分成等。这部分成本在第三季度达到了21.58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83%。

随着B站商业化的逐渐成熟和直播业务的增长,收入分成成本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截至第三季度末,B站有超48万名UP主受益于创作者激励计划,且这一数字仍在上升。与此同时,B站CEO陈睿在财报电话会中提到“直播和视频充分融合”的直播策略,这也将加大直播分成成本。

此外,华金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B站此季度的毛利率为19.6%,系两年来首次跌破20%。其原因可能包括:本季度高毛利率的游戏业务营收占比减少至21.3%;广告分成计划正式上线增加营业成本;低毛利率的直播业务营收占比提升等。

不过,基于营收的高速增长,此季度B站的毛利还是达到了10.1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3.60%。

成本之外,B站第三季度公司的经营开支也增长至28.97亿元,包括销售及营销开支、一般及行政开支和研发开支。

具体来看,销售及营销开支是一项重点关注的支出,此季度达到了16.33亿元,同比增长37%。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用于推广哔哩哔哩应用和品牌的渠道及营销开支增加,以及公司移动游戏的宣传开支,加上销售及营销人员增加所致。

实际上,为了吸引更多广告主和新用户,这并不是B站第一次在营销上做巨额的投入。第二季度,B站的销售和营销开支也达到了近14亿。为了不断破圈实现用户增长,B站在营销上付出的成本也确实得到了回报,本季度月活已经达到2.67亿。

除了销售和营销支出,此季度的研发成本为7.88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6%。三项支出不同程度的增长,导致经营亏损超过18亿,上年同期为10.83亿元。

真正让净亏损大幅扩大的一个重要数据是,该季度B站的投资亏损达到了7.24亿元——上年同期则为投资盈利1424.5万。公司表示,该变动主要因为对上市公司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图片来源:B站财报图片来源:B站财报

这部分亏损也受到整个市场疲软的影响。但B站过去不间断的投资,确实未能在短期内见效。据不完全统计,光是今年B站就公开对外投资超过40家公司,除了文娱领域,触角延伸至食品饮料、服饰和新闻资讯网站等。2013年至今,B站对外投资超过100家公司。

回到业务本身,在可预见的未来,B站重视的几项业务都会增加成本的压力。例如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 )上,今年B站继续加大投入,自制综艺《90婚介所》、《我的音乐你听吗》等都是重点投入的项目。

尽管B站表示,这些垂类内容带动了PUGV社区情感、音乐等品类的增长,但积累爆款内容并非一蹴而就,这意味着继续“烧钱”。以爱奇艺为例,2021年第三季度其营收成本为70亿元人民币,其中,内容成本就占到了53亿元人民币。

当然,对于B站来说,成本可能还不是目前优先考虑的因素。截至2021年9月30日,B站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44亿元人民币,现金储备充足。但下一阶段,这家成立超过12年的公司,可能要开始考虑“花出去的钱何时收回来”的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