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上市一周后股价接连暴跌,Rivian还是“特斯拉杀手”吗?

时间:2021-11-19 21:46:1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胡慧茵

上市不过短短一周,Rivian就迅速跌落了神坛。

11月18日,电动车企业Rivian股价再度大跌10%,延续前两天的跌势,抹去了上市以来数十亿美元的市值。

被称为“特斯拉杀手”的Rivian备受市场看好。才刚上市,它的市值就连接超越福特、通用、戴姆勒、大众,一跃成为按市值计算的全球第三大车企。目前,仅有特斯拉、丰田两家车企位列Rivian之前。可如今,股价跌跌不休的Rivian已然失去了它初上市时的风采。

在尚未量产电动车的情况下,Rivian就获得了数百亿美元的估值,不免让人们感到惊讶。以至于连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发文调侃道:“有没有可能创办一家电动汽车公司,在未交付任何汽车的情况下,估值低于10亿美元?”

事实上,不止一位汽车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认为Rivian的估值确实过高了。“Rivian拥有如此高的估值,不排除有部分资本趁机炒作。”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中心研究员张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研究员、产业互联网独立分析师钱文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Rivian的估值能否保持还是要看它商业模式落地的成效。

尽管如今股价泡沫逐渐被挤掉,但Rivian还是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看好。Future Fund Active执行合伙人加里·布莱克(Gary Black)表示,“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电动车领域第二强会是谁?考虑到皮卡和SUV的潜在市场总量巨大,我认为Rivian会胜出。”

乘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东风,Rivian创造了股价的奇迹。身处电动车赛道,Rivian与特斯拉还有多远的距离?

投资者到底在赌什么?

上市即登顶,Rivian确实曾风光一时。

11月10日,Rivian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融资规模达120亿美元,是美国史上最大IPO之一。Rivian暴涨的态势整整持续了五天,股价持续飙升超118%,市值一路超越通用、戴姆勒、大众,坐上了全球车企市值第三的宝座。即便从11月17日起踩下刹车转为暴跌,Rivian依然维持了超过1200亿美元的市值。

成立于2009年,Rivian一开始致力于开发电动跑车。到2012年,它进行战略转向,聚焦电动皮卡和SUV。2018年的洛杉矶车展更是Rivian命运转变的开始。当时,Rivian发布了两款电动车型。

站在新能源这个赛道上也足以让Rivian加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Rivian千亿疯狂估值泡沫背后,体现的是资本对汽车行业变革的期待,因为新能源车显然是一条能通往未来的赛道。

张翔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Rivian之所以有如此高的估值,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给了投资者无限的想象空间。“除此之外,拜登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给予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也刺激了Rivian的股价。再者,回顾Rivian的融资经历就能得知,它的投资方包括亚马逊、福特汽车、贝莱德等众多知名企业及机构。得到它们的背书,Rivian自然也更能得到投资者的信任。”张翔向记者分析道。

在经历上市、股价暴涨之前,Rivian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而它能够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亚马逊。2019年2月,亚马逊牵头向Rivian投下了7亿美元。继亚马逊之后,2个月后,福特汽车也投下了5亿美元。招股书显示,Rivian在IPO前,亚马逊持股20.2%,福特持股13%。

尽管上市后,Rivian的市值一举超越了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Lucid Group,成为了仅次于特斯拉的美国市值第二的汽车制造商,但过于耀眼的光环往往容易让人忽略这家公司的致命缺点。

截至10月底,Rivian总共只交付了156辆汽车。尚未实现量产,营收能力也成了问题。根据Rivian提交的招股书,2021年前6个月,其净亏损为9.94亿美元,收入为零。2020年全年亏损10.2亿美元。Rivian预计到2023年底,其支出累积将达到80亿美元。早前,Rivian也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公司最近才开始销售其首款全电动皮卡,并表示“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盈利”。

从这些数据来看,Rivian并不算出色。既然如此,亚马逊、福特等要用真金白银给它投下信任票?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像亚马逊这样的大型企业,并不希望新能源车市场上只有特斯拉一家独大。所以亚马逊和福特自然希望通过扶植和培养另一家企业来阻止特斯拉形成垄断地位。”钱文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除此之外,在张翔看来,亚马逊和福特此举也算是各怀心思。“对于亚马逊来说,如今电商已经过了发展的高峰期,它需要找到下一个增长点来维持自身的市值。”他向记者表示,其实福特也是同理,借助投资Rivian讲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故事,以此摆脱自己的困境。

然而,高涨的股价并未持续太久。Rivian真的配得上“特斯拉杀手”名号吗?

距离特斯拉还有多远?

自走上舞台,Rivian一直被视作对标特斯拉的电动车车企,尽管它远未到能量产的程度。

这家定位电动皮卡的美国造车新势力,一开始讲的故事就足够动听。皆因在美国乘用车市场中,皮卡一直是颇受欢迎的车型。据美国统计机构GCBC的数据,皮卡在美国市占率持续稳定在20%左右,SUV则逐渐稳定在50%左右。而在新能源车领域,电动皮卡还是一片空白,这无疑给了Rivian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

但钱文颖则认为,Rivian未来的市场规模可能被高估了,“由于皮卡在美国也只有20%的份额,并不大更别说在全球的其他市场,因此Rivian未来的市场规模可能有限。”

不过,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Rivian值得被投下一票的原因还是在于它独有的技术。Rivian还有一个相对特殊的核心武器——滑板式底盘平台。创始人R.J曾称之为“Rivian 旗下所有电动汽车的核心”。

据了解,Rivian创新研发的“滑板”纯电驱动平台,动力系统采用四电机布局,这使得每个车轮都拥有独立的动力驱动系统。Rivian官方曾经宣称,Rivian R1 T每个车轮都由独立的200马力(147千瓦)电机驱动,其综合最大功率为800马力,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14000牛·米。这意味着驾驶者可以实现对每个车轮的独立控制,使它能够像坦克一样实现原地转圈。

对此,钱文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Rivian所提出的“滑板式底盘”平台的故事确实动听,但要想真正落地并不容易,“它所提出的构想,并非是一家车企就能做成的。我认为Rivian需要成立一个生态,引进更多不同的车企加入进来,才能实现标准化和生态化。”她进一步向记者指出,Rivian的高估值来自于投资者对它模式的看好,而后续的股价开始跌落,更多是因为Rivian所做出的产品与外界的高期待不相符。

钱文颖还指出,若Rivian做的只是一个产品,将很难跟其他的新能源车产品拉开距离。她向记者表示,这是因为新能源车之间的技术差异其实并不大。

“对于造车技术,各家造车新势力公司往往天马行空。但是当技术真正落地之后。很多东西跟当时想的是不一样的。”资深汽车媒体人郑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目前Rivian产出量太少,以至于现在还看不出Rivian与特斯拉的技术差距,具体还是要等到产品上市之后,把产品进行综合的对比。

Rivian正为了实现量产能力做出努力。

据了解,目前Rivian在全球拥有约8000名员工,主要工厂位于伊利诺伊州的Normal市,是三菱汽车公司的一个前工厂,Normal Factory生产能力约为每年15万台,市场预计明年Rivian销量为6万辆(R1 T&S 5万辆+送货车1万辆)左右。虽然目前Rivian手头只有大约37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但它近期还是宣布计划投资50亿美元,在德克萨斯州建造第二家工厂。但Rivian无论有多少计划,它都必须用第一批产品打开市场,才能获得足以支撑后续发展的资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曾表示,“实现大规模量产和现金流的盈亏平衡是Rivian的真正考验”。

但是要实现量产,并非一蹴而就,毕竟市值高如特斯拉这样的企业也还在被量产问题困扰。可Rivian与特斯拉最大的区别是,它并没有构建起像特斯拉那样的生态系统。

张翔直言,就目前而言,Rivian不仅营收能力和造血能力有没有特斯拉强,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已经构建起自己的生态,“特斯拉拥有自己的超级充电站的,网络基础设施也齐备,另外还有光伏发电的电池和储能电池。这些都是Rivian所不能比的。“

乘着新能源车的这股“东风”,Rivian还有多少发展空间,这恐怕得取决于老大哥特斯拉的跑多快,而特斯拉也断然不可能停下来等待后来者迎头赶上。

近日,方舟投资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创始人凯西·伍德(Cathie Wood)公开表示,特斯拉不会受到Rivian、Lucid等其他近来新晋热门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竞争对手的威胁。“如果特斯拉在美国率先实现自动驾驶,我们将可以相信,特斯拉不仅将占据电动汽车市场的最大份额,也将在未来五年内占据整个汽车市场20%-25%的份额。”她说道。

Rivian想要“逆袭”特斯拉还道阻且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