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果然,印度对华不安起来

时间:2021-09-18 08:47:06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美国媒体16日称,随着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其影响力扩大至印度周边国家,后者的“不安情绪”也在“水涨船高”。

上个月,中国尝试将一批货物从新加坡运至缅甸仰光港,而后再通过陆路经云南临沧转运至成都——这个由海路、公路、铁路组成的新通道让印度人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新威胁”。与此同时,中国还在推进在缅甸皎漂港的双边合作项目。算上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中国在印度周边已经深耕了三个港口。

美媒引述印度智库“观察家基金会”安全、战略与技术中心主任拉贾戈帕兰的话称,“他们(中国人)显然越来越逼近印度,在印中关系处于敌对状态的时刻,这极其令人担忧”。他认为,“虽然这都是一些民用项目”,“但令人感到不安的是,这些国家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中国的)影响”。

事实上,不只是印度洋东海岸,印度对印度洋西海岸国家与中国日益靠近也并不“放心”。《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计划将印度防务展期间举行的印非防长对话会制度化。印度匿名官员表示,该会议将有助于加强印度与非洲国家间的伙伴关系,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印度的“不安”似乎有其“战略逻辑”——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强大影响力可能让印度发觉“威胁到”其“净安全提供者”的美梦。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驻美大使桑杜本周出席一次活动时表示,“印度洋是一座连通(印度)与周边国家的桥梁”,“印度将自己视为该地区的‘净安全提供者’,无论是斯里兰卡的洪水,还是马尔代夫的缺水,印度都在危机发生后数小时高效地作出了反应”,称“我们与印度洋国家的关系日益牢固”。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印关系紧张造成印度战略界用“放大镜”观察中国在印度洋的一举一动,中方举动即使并非针对印度,也可能让该国“风声鹤唳”。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强行将边境问题与双边关系挂钩的做法也很难让两国关系在短期内发生实质性转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