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西巴尔干地区电子商务的后起之秀

时间:2021-03-22 16:48:44 | 来源:

西巴尔干的六个国家人口少,收入相对较低,非正式经济较大,因此并不是培养电子商务拥护者的最佳环境。跨境贸易的障碍以及南斯拉夫语和阿尔巴尼亚语这两种不同的语言家族的存在也阻碍了泛区域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

尽管存在这些因素,该地区仍存在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些平台在其本地市场以及某些情况下在邻国也取得了成功。不仅如此,到目前为止,塞尔维亚的三角洲控股公司一直专注于房地产和零售业,该公司还宣布了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1亿欧元创建“阿纳纳斯西部的巴尔干半岛亚马逊”的计划。

Ananas的发言人表示,“该地区长期以来一直被剥夺了优质的电子商务平台和服务”。“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我们所有人都目睹了在线零售市场的扩展和潜力,这一点变得更加明显。所有主要的全球品牌都在开始或投资于在线贸易的发展。在线市场在该地区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决心以适当的方式使用在线市场,方法是创建一个令人惊叹的平台,以改变西方巴尔干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世界银行的一份针对阿尔巴尼亚但包含整个地区数据的报告也强调了西巴尔干地区在线市场的巨大潜力,这是因为现有的电子商务普及率有限且增长率很高。

总部位于萨拉热窝的区域合作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巴尔干商业晴雨表数据显示,该地区83%的人口是互联网用户,比2018年的调查增加了一个百分点。根据调查,最热衷的电子购物者是黑山共和国,尽管只有2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网上购物。最低的是阿尔巴尼亚受访者,为15%。总体而言,受访者最有可能使用互联网进行娱乐活动(在科索沃,高达79%的受访者),并且最不可能使用互联网访问政府服务。

在那些活跃的互联网用户中,电子购物者所占的比例相当高。例如,Grouper的联合创始人尼娜·安杰洛夫斯卡(Nina Angelovska)引用北马其顿统计局的数据,在接受bne IntelliNews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初的12个月中,北马其顿有40.1%的互联网访问者在线下订单。是2017年的两倍。

大流行的购物习惯

这种流行病推动了巴尔干西部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其他地方也关闭了不必要的实体店。世界银行在社交媒体上进行的调查(因此针对人群中精通互联网的人群)证实,当前局势加速了在线购物的使用;62%的受访者表示,在大流行期间他们增加了在线购物的使用量,其中85%的人表示,一旦大流行被克服,他们将继续更频繁地在网上购物。

但是,这并不总是即时的,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在线购买模式发生了变化,而不是增加,从而使电子商务公司紧追其后。

塞尔维亚LimundoGrad首席市场官Milan Nicetin告诉IntelliNews:“当当前局势抵达塞尔维亚时,我们注意到在大流行的前两个月,销售额突然下降了25-30%。人们受到惊吓,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因此他们大多购买面粉,糖,油,卫生纸等必需品……大约两个月后,情况开始好转,与上一年相比,我们看到了增长。”

安杰洛夫斯卡表示,对行动的限制以及对传播当前局势的恐惧改变了人们在北马其顿的习惯,导致人们增加了在线购物和在线支付账单,他说大流行“确实为从未有过的电子商务打开了机会之前存在”。她引用了一项针对2,800名电子购物者的调查,其中37%的人表示,自当前局势开始以来,他们的在线购物量已有所增加。

她还补充说:“关于石斑鱼,尽管它是一家在线电子商务公司,但不知何故,我们自然而然地认为我们在危机期间取得了增长,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是因为旅行和其他服务占公司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而这些部门受危机影响最大。

石斑鱼被迫进行适应,推出了新产品,例如通过在线课程提供“保持家庭住宿智能”的活动,食品交付服务石斑鱼食品或#HranaDoDoma和石斑鱼购物中心。最后是一个新项目,该项目“融合了10年的在线销售和营销经验,实际上代表了电子商务和数字营销的精华,” Angelovska指出。

同时,当地零售商已经加强了在线业务,以使其能够继续接触客户。位于Podgorica的数字创新者Amplitudo与当地零售商Voli合作建立了voli.me在线商店。Amplitudo销售协调员Nikola Plavsic在发布会上说:“我们知道,在发布Voli在线商店后的最初24小时内,有150万次点击,黑山大约有60万名市民,所以我们可以说,显示出的兴趣是巨大的。”

普里什蒂纳高等教育机构(UBT)专业和开发产品总监Besnik Skenderi说,在大流行期间,“在大流行期间,“许多公司开始从食品配送,咖啡,啤酒和酒精饮料开始在线接收订单”。

建立在现有趋势上

大流行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但它是建立在现有趋势的基础上的。世界银行对西巴尔干地区的调查显示,该地区的人们已经看到了在线购物的优势,特别是节省时间(80%的受访者)和更多的产品选择(57%)。例如,有50%的阿尔巴尼亚受访者表示,他们上网购买的是当地商店所没有的商品,而只有15%的受访者主要使用在线购物从当地商店购买商品。同样在黑山,“人们倾向于通过国际转售商进行购买。在大多数情况下,从国外购买时价格会更好,而且产品的多样性也会更好。” Amplitudo的Plavsic说道。

同时,正如Angelovska所说,北马其顿进行在线购物的主要动机是较低的价格和免费送货。其他原因包括节省时间,可以随时随地购买以及在当前局势大流行期间更安全地购买的灵活性。

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最受欢迎的渠道是通过国内卖家自己的应用程序/网站,但也有大量购买活动是通过外国卖家自己的网站和外国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社交媒体进行的。

据Plavsic称,Instagram是黑山的一个受欢迎的频道。他告诉nene IntelliNews:“黑山的大多数在线零售都在Instagram平台上运作。中小型公司增加了他们的帐户,以便有更多的追随者通过直接消息系统来吸引更多的客户并出售他们的产品。在我们进行的研究中,黑山共和国中有54%的公司根本没有在线零售网站,而有58%的公司的网站质量很低。”

抑制市场

仍然存在许多阻碍该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尽管2020年巴尔干晴雨表显示出对科索沃受访者的高度信任,其中8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使用互联网进行在线银行交易或购买商品没有担忧,但在大多数国家中,这一数字低得多,仅为46-49%在该地区,黑山的低至34%,波斯尼亚的低至38%。

当涉及在线交易时,人们最担心的是安全性和滥用个人数据。相当数量的人还表示,他们更愿意亲自进行交易,以便他们可以检查产品或询问真实的人。

根据世界银行的调查,“在线市场增长的一个主要制约因素是对网上商店缺乏信任,尤其是对国内卖家的信任”,西巴尔干地区83%的受访者表示。30%的人将识别和付款盗窃的风险列为主要担忧。其他问题包括高昂的交付成本和关税,以及无法使用公认的付款方式,缺乏英语技能和无法上网。

阿尔巴尼亚电子商务公司的代表告诉世界银行研究人员,庞大的非正规经济也是对正规数字经济发展的制约。尽管这是整个经济领域的普遍问题,但“在新兴的在线市场背景下,非正规经济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数字市场使非正式企业更容易吸引更多客户,从而加剧了竞争压力。由于许多客户形成了对在线市场的第一印象,与一家提供劣质服务的非正式公司的负面经历可能会损害消费者对整个电子商务领域的信心,”该报告说。

萨拉热窝政策与治理中心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非正规经济是整个地区的一个问题,该研究估计波斯尼亚,黑山和塞尔维亚的灰色经济规模约占GDP的30%。

在北马其顿,电子商务协会进行的分析发现,该行业最大的挑战是人口中数字技能水平低下,但另一个问题是寻找合适的员工,Angelovska说。

电子零售商认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包括:消费者对在线购物的了解水平低(79%);不信任在线购物(79%);客户中的数字技能水平较低(65%);以及来自未注册交易者和影子经济的不公平竞争(55%)。

其次是银行条件和电子商务程序(39%);支付系统和支付卡使用不充分(31%);国内公司在市场上的供应很少(26%);银行在线支付的高额费用(24%);安全性问题排在最后(23%)。

根据Plavsic的说法,在黑山,“主要障碍是对在线零售的不信任(对诈骗的恐惧),而且大多数人还不习惯使用在线信用卡付款,而且很多人对信用卡的了解不足基础计算机科学。而且存在市场规模小的问题。”

货到付款仍然是从国内供应商购买产品的最受欢迎的方式。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尽管大多数买家是在从国际卖家那里购买时以卡支付的。

在科索沃,科索沃美国校友(KUSA)非营利协会的教育计划和传播协调员里娜·布利奇(Rina Bulliqi)表示,开设电子商店存在两个主要问题:市场规模小(科索沃的国家为1.8百万人)和司法系统薄弱。在建立其电子商务平台时,企业列出了其他挑战,例如支付安全性,其次是消费者对如何在线购物的意识不足,对在线购物的渴望较低以及产品交付问题。

“这意味着该市场不适合需要大规模规模经济的企业。对于想要转向电子商务的企业来说,这可能是令人担忧的,因为他们还必须考虑公民如何愿意和有能力的人在网上购买商品,从而进一步缩小市场,” Bulliqi说。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企业表示对在线支付的信任度提高了,与往年相比,更多的人使用卡而非现金付款。看看未来几年网上购物会发生什么会很有趣。我相信,与大流行首次爆发时(一旦客户重新承担起全部责任)相比,我们的在线购物者将会看到积极的增长。” Bulliqi补充道。

尽管调查显示出对电子商务的强烈需求,但科索沃仍然面临着特别的困难:“有时,在科索沃发行的信用卡在全球市场上是不被接受的。这也与科索沃仍然没有自己的州域互联网的问题有关,” Skenderi说。“我们有潜力,但我们需要构建自己的信息系统,因为在此阶段我们只是消费,而我们正在使用第三方在线平台。”

长期的变化?

现在的问题是,从长远来看,大流行的势头是否会转化为更高水平的在线购物。

受IntelliNews采访的大多数业内人士对该地区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持积极看法。

Limundo的Nicetin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对塞尔维亚的电子商务非常乐观。”“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线下零售商看到了在线零售的潜力,并且已经计划在网上提供商品。客户已经很舒服地在网上购买商品,零售商应该通过为买家提供最佳体验来适应这种趋势。”

在北马其顿,Angelovska表示,在当前局势的影响下,在线订单已经增加,但是主要的问题是,即使在危机发生后,电子购物者是否仍将继续以相同的速度进行在线购买。迹象表明大多数人都会这样做。

另一方面,根据布利奇(Bulliqi)的说法,在科索沃,“企业注意到在大流行首次爆发后,在线购物者的数量大大增加;但是,只有在行动限制非常严格的情况下才是这种情况。大流行爆发后近一年,与几个月前相比,企业现在更有可能报告在线购物下降,并且更有可能报告商店内部顾客增加。这种行为表明人们将购物视为休闲活动,宁愿亲自购物。”

一个新的区域巨人

来自西巴尔干半岛的电子商务站点与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等国际巨头以及来自诸如克罗地亚的eKupi等更广阔地区的公司都很活跃,该公司在多个西巴尔干国家设有站点。他们现在将面临来自新的区域性竞争者,即塞尔维亚三角洲的Ananas平台的竞争,该平台目前正在开发中。Ananas最初瞄准塞尔维亚市场,后来又扩展到前南斯拉夫以及阿尔巴尼亚的其他市场。

达美航空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达美航空的主要活动是房地产,但到2021年将标志着“该公司进入一项全新的业务-在线购物”。这将是未来几年投资周期的一部分,总额约为5亿欧元,其中1亿欧元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到Ananas平台上。

计划于2021年夏季启动Ananas电子商务平台,与此同时,该团队正在与潜在客户合作并评估他们的需求,开发平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招募商家,制定营销策略以及其他许多方面发言人告诉bne IntelliNews。

“凭借达美航空的财务实力和投资经验,我们坚信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在线贸易的区域巨头。菠萝将为客户提供他们在国内贸易中不习惯的东西,而只有最大的全球零售商,例如亚马逊或速卖通已经拥有。一开始,我们将覆盖塞尔维亚市场,但有意尽快在前南斯拉夫市场以及阿尔巴尼亚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达美航空战略与发展副总裁Marija Desivojevic Cvetkovic说,在项目宣布时。

通过该平台,公司和企业将能够以固定价格在Ananas上提供和销售其产品。据该公司发言人称,其想法是让同一产品的多个销售商,以便每个消费者都能以最优惠的价格找到适合自己的完美解决方案。Ananas与HTEC Group合作开发了一个用户友好且易于导航的平台,并计划了一个物流系统,旨在最大程度地缩短交货时间并简化退货流程。

该公司官员承认“成为某事的先驱总是会带来某些挑战”,其中包括树立品牌知名度和定制与当地市场的沟通,但该官员希望该项目将从最大的塞尔维亚公司Delta Holding创办的初创公司中受益。 。而且,尽管该地区的市场存在差异,但“客户是相同的,不仅在该地区,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所有人都希望拥有最好的经验和物有所值的产品。”

Grouper.mk成立于2011年,当时是一家初创公司,当时它是北马其顿(巴尔干这个人口210万的小国)的首个团体折扣平台。现在,它与3,000多家在线销售其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合作,为200,000多个客户提供服务。

正如bne IntelliNews指出的那样,它的联合创始人是尼娜·安杰洛夫斯卡(Nina Angelovska),前任财政部长(2019年至2020年)是总理佐拉·扎耶夫(Zoran Zaev)的社会民主党政府成员。安杰洛夫斯卡于2018年入选《福布斯》全球30岁以下电子商务和零售业30岁以下榜单。她还是第一家马其顿电子商务协会的会长。

着眼于大流行前的旅行和服务行业,Grouper迅速进入了新的细分市场,因为在2020年春季消费者习惯被彻底改变。这种影响–例如“保持家庭住宿智能”活动,该活动与外国供应商合作提供了100多个在线课程,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和销售,” Angelovska说。它还启动了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开发的Grouper Shopping Mall市场。到目前为止,已有100多家加入Grouper Shopping Mall并开设自己的电子商店的公司拥有一个新的销售渠道,该销售渠道具有在线业务并可以吸引新的潜在客户。

Angelovska说:“对于那些愿意迅速适应的公司而言,大流行的挑战最为有效。”

Grouper.com也存在于邻国科索沃。石斑鱼科索沃(www.grouperkos.com)是石斑鱼品牌所有者的本地公司WEBSPOT的专营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