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资产:应对低利率环境 理财公司资产配置多元化

时间:2023-02-04 08:46:0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应对低利率环境 理财公司资产配置多元化,希望以下应对低利率环境 理财公司资产配置多元化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存款利率下调、固收类理财收益率下降……随着我国步入低利率环境,多资产配置已成为投资人和资管公司的应对之策。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理财公司推出多资产理财产品,资产端的投资标的新增了中资美元债、商品衍生品等。

受访人士指出,股债波动明显直接影响银行理财收益表现,多资产配置拥有更加多元化、分散化的组合,可实现资本增值、提升风险收益比等目标;不过,由于投研体系建设不完善、专业团队缺乏、投资者教育不足等问题,理财公司多资产配置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理财面临三重压力

“面对低利率环境的冲击,债券、非标、权益等基础资产收益的不断下降,导致银行理财收益表现不佳,对现金管理类和固收类产品的影响最大。”普益标准研究员霍怡静告诉记者。

谈到低利率环境对理财产品的影响,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洪盾分析,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收益率下滑,低利率导致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水平整体下滑,产品吸引力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银行在固收类理财产品领域的传统优势;其次是优质资产供不应求,低利率环境大幅降低了优质项目的融资成本,类似过去低波动高收益的优质资产数量大幅下降,资产配置中债权类和权益类资产占比上升,从而增大了理财产品的波动风险;再次是刺激投资者投机情绪,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可能会令投资者产生收益焦虑,滋生投机心理,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易对持有人心理防线产生冲击,诱发赎回潮,进而反噬产品既有收益,形成恶性循环。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亦指出,现金管理类、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调会对很多投资者的收益产生比较大的冲击。中国居民储蓄意愿较高,偏爱存款和现金,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多资产理财开始走热。所谓多资产理财,指投资端含有丰富的资产类别,如股票、债券、商品、对冲基金、房地产、基础设施等,并根据投资目标和约束确定资产配置比例。

“理财公司推出多资产理财产品,其核心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来提升收益,比如增加权益类配置来提供更丰富的净值型产品,而不是主推存款、现金理财产品这类传统的相对收益较低但是比较稳定的产品。”吴飞说。

在资产组合方面,施罗德交银理财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相比其他投资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要求更加稳健,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可以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同时在市场波动或者不明朗的情况下,多元化资产配置是管理风险的有效手段,这是因为不同的资产之间相关性较低甚至呈负相关,多元化资产配置能有效降低投资组合的集中度,控制组合波动性。

王洪盾进一步分析,各类资产整体上呈现跟随宏观大势持续轮动的特征,没有任何一种资产可以持续领跑,穿越牛熊,比如2022年受债市波动诱发固收类产品“破净”就是单一资产风险很好的例证,因此结合宏观走势的判断,动态配置权益、债券、基金、衍生品、打新产品、定增产品等各类资产,就可以让收益渠道多元化,充分地分散风险。

难在投研和投资者教育

一边是投资者的稳健理财需求,另一边是权益市场、债券市场振荡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幅波动甚至“破净”,资产端如何调整是理财公司普遍面临的难题。

RFP国际注册理财师学会讲师王诗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现象的增多,不仅购买端变得谨慎了许多,作为产品发行方的诸多理财公司也在调整配置策略以应对低利率环境,大幅提高低风险投向的权重,但问题是传统单一的投资与标准化债券或者非标资产的投资模式,只能在短时间内平复产品‘破净’带来的购买恐慌,但长期看难以获取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如何完善并丰富多资产绝对收益产品线和满足市场养老刚需的长期低风险稳健系养老产品线,多资产配置策略对于产品研发端和风险控制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信银理财公司多资产投资条线总经理宋飞撰文指出,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国内固收市场的波动或将逐渐增加,如何提升组合投资能力,构造尽可能持续稳健的固收组合,尤为重要。

“理财产品要想破除低利率环境所带来的产品低收益、高波动,改善投资者收益焦虑问题,需从多元化配置和投资者教育两个维度着手解决。一方面,采用多资产策略,优化产品风险收益,改善投资者持有体验。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培养对产品的正确认知和合理预期。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导致底层资产结构、产品类型、管理方法均发生较大变化,而投资者认知时滞和认知偏差,亟待通过投资者教育释疑解惑。”王洪盾告诉记者。

“从投资端来看,相对于其他资管机构,理财公司缺乏优质的高收益资产,在权益类投资领域处于弱势。低利率环境下,理财公司需不断加强投研能力,选择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提升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若自身投研能力不足,应加强与其他机构的合作。多资产策略通过分散化的投资组合实现风险与收益重构,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丰富收益来源,追求更优的收益风险性价比。”霍怡静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多资产策略也对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提出了考验。霍怡静指出,多资产策略首先需要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平衡投资机遇和风险,从多元资产和投资策略的边际风险和收益贡献角度对组合风险收益特征进行优化,理财公司应当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加强各类风险的管理;其次应当提升投研能力,打造专业全面的多资产覆盖能力,充分挖掘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的收益来源;再次还应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正确看待市场波动,不断提升投资者的投资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

前述受访施罗德交银理财相关业务负责人建议,在多资产策略中,第一点是通过分散化的投资来改变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力争获取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同时适度控制组合的波动和回撤。通常情况下,单一的资产很难同时满足这两个要求;第二点是需要密切关注动态资产配置,关注经济周期和所处的位置,以及各类资产的估值水平,来捕捉各类资产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在多资产配置层面,宋飞建议,应扩大固收投资的视野,而不是仅局限在境内的固收市场。“比如,香港市场上发行的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可以优先考虑,毕竟其发债主体是我们熟悉的,也可以借助QDII/RQDII较为方便地投资,由于其所在的市场不同,投资者结构也不同,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与境内债券市场的相关性不高,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构造组合的选择。”宋飞如是说。

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理财公司如何应对?在王洪盾看来,理财公司仍当守正创新,守住自身在固收类资产配置中的传统优势,然后再辅以多资产策略,降低产品净值波动,提升绝对收益水平;增加投研人员配备,多资产策略属于理财公司的新领域,若要与公募基金分庭抗礼,加强投研团队的补充与建设至关重要。

不过,吴飞认为,在国家鼓励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中尤其是科技创新产业的政策引导下,科技创新相关的投资产品从中长期看可能有比较好的收益。因此,理财公司不应停留在以往相对比较安全的、以固收类为主的配置,而是应该将资金配置在多种不同类型的资产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