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智慧:2022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丨中南建筑设计院机电中心总工程师容浩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慧园区设计思考

时间:2022-11-19 22:45:2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2022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丨中南建筑设计院机电中心总工程师容浩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慧园区设计思考,希望以下2022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丨中南建筑设计院机电中心总工程师容浩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慧园区设计思考的内容对您有用。

11月19日上午,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用ICT技术重新定义园区智慧园区”分论坛上,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机电中心总工程师容浩以《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慧园区设计思考——以中南科研设计中心为例》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容浩表示,中南建筑设计院成立于195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六大区域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企业,同时也是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和广泛应用,数据已成为重要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南院也顺势走上了在建筑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数字经济的特征就是跨界融合、跨界颠覆。”容浩认为,建筑领域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是要将数字化与EPC、全过程咨询或建筑师负责制紧密结合起来,绝不能将数字化转型与EPC等分割开来,单独地设计数字化转型很难成功且意义非常有限。数字化转型是从设计到建造,再到最后运维管理的全过程转型。在此基础上,中南院提出引入了制造业的PLM,也就是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

在介绍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PLM)时,容浩谈到,将建筑视为一个离散的制造业产品,集成3D、CAD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数据信息,形成单一的集成数据源,以数字产品为表现形式,覆盖三维设计、仿真、数字制造、运维管理全过程。论坛现场,容浩分享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的典型项目——武汉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项目,其通过应用PLM技术,即三维在线协同设计、三维标注MBD以及三维虚拟设计与建造,使整个项目工期缩短30%,建设成本降低10%,为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参考。“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一个模型干到底,一个模型管到底,将来真正实现无图设计,无图纸审批,无图纸建造,无图纸审计,无图纸运维。”容浩表示。

在谈到中南院与华为公司的合作时,容浩介绍了中南院数字化转型整体思路。主要包括大A工程网,专家系统AI,以及PLM平台。以专家系统AI为例,容浩表示,其中包含有方案库、标准库、施工图、成熟案例,以及产品库等诸多细分内容,因为在建筑实施过程中需要多方面的产品,是整个专家系统构成整个数字化转型的硬件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三维设计、仿真计算、ADC平台实现建筑从设计、施工到最后运维管理的PLM管理。大A工程网更多类似于资源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给我们提供设计软件、设计云平台、签约设计师、项目资源、技术资源等支撑。

谈及对智慧园区(建筑)的思考时,容浩从智慧通行、智慧办公、智慧安防、智慧运维等智慧建筑应用场景作了介绍。他表示,智慧园区和智慧建筑绕不开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智慧建筑、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数字化转型之间更是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智慧园区有一个智慧运营中心IoC,要实现IoC管理,归根结底需要一个三维可视化的信息网络协同平台。”容浩说,项目设计之初就采用了BIM技术,项目主要分为办公网和设备网,均采用双核心,双OLT多种分光比,适应不同要求。通过这个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了大楼整体运营监控。同时,项目采用的以F5G为代表的技术,使得智慧园区以及智慧建筑三维可视化运维成为可能,为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摄影:张松延

编辑:闫瑾李珮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