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自研成果清单增长3.1倍  中国电信科技创新再出发

时间:2022-08-24 14:46:18 | 来源:C114通信网

中国电信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中国电信科技创新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研发投入57亿元,同比增长54.8%,自研成果清单增长3.1倍,研发人员较年初增长46%,成立了由10多位院士领先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累计已引进70多名业界领军人才。

中国电信的愿景是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努力成为科技领军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此,中国电信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展示了其不断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的决心。

自研产品化能力持续增强

中国电信推进自研产品化,将云网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年4月初,中国电信在集团层面启动自研5G扩展型小基站的集采,面向的是全国31省市现网的需求。能够应用于全国现网说明了中国电信自研的5G小基站产品得到了“电信级”的认可。虽是小基站,但同样是核心设备,大规模引入自研产品,凸显了中国电信科技创新的实力和魄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RDO科技创新研发体系所带来的协同作用。

除了5G小基站外,在LWDM、自研5G移频MIMO室分系统、DCI-BOX盒式波分、STN-A设备、轻量级UPF、MEC等众多涉及关键业务的网元和系统方面,中国电信都开始进行自研创新,并迈出了自研产品化的关键一步。

可见,中国电信的科技创新已不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是深入现网,实现真正规模商用,这也是运营商科技创新的价值和意义。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云网融合是信息通信科技创新的技术方向。中国电信坚决落实“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要求,着力开展云网融合的原始技术创新。

在高速泛在、天地一体方面,中国电信研发了“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次提出并构建“天地融合、通导一体、星地协同、宽窄互补”的立体网络,参与完成的“超大容量智能骨干路由器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云网融合、智能敏捷方面,中国电信发布了分布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天翼云4.0,突破了分布式数据库、云操作系统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

在绿色低碳、安全可控方面,中国电信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运营打造绿色新云网,将东部非实时类算力需求向绿电丰富的西部有序转移,打造低碳、零碳数据中心;自研“云堤平台”是国内唯一具备全网覆盖和全球通达能力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防护保障平台。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一直以来,科技创新似乎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词汇,人们只能抬头仰望,但是科技最终还是要为人服务,任何形式的创新都要为用户创造价值。

中国电信致力于普及数字化服务,加强数字生活领域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汇聚天翼看家、全屋Wi-Fi、全屋智能等产品应用,融通家庭、社区、乡村多个场景,提供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综合解决方案,用户规模已超过1亿。同时,紧抓数字政府建设机遇,有力支撑各级政府上云、用数、赋智,帮助解决政府决策、群众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难点问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电信将继续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