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自智网络再创新

时间:2022-07-25 10:45:45 | 来源:媒体滚动

随着IT与CT融合趋势的加快,中国移动为实现业务运营与网络运维融合,创新性提出“自智网络”的理念,成为指导网络运维数智化转型的产业共识。辽宁移动为进一步提升自智网络要求的“零等待、零故障、零接触”和“自配置、自修复、自优化”的“三零三自”数智化运维能力,自2021年起持续与烽火通信展开合作,借助双方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展创新活动并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极大地助力辽宁移动自智网络运维水平提升,实现辽宁移动网络运维数智化转型全国领先。

2022年上半年,辽宁移动联合烽火通信实现自智网络再创新,共同完成了《SPN小颗粒切片专线支持重路由方案》技术创新的研发工作并在实验室完成结果验证,宣布该项创新功能全国首发。

SPN小颗粒切片重路由功能是指在10M小颗粒场景下通过SDN化智能管控系统自动计算第三条“逃生路径”,即使在网络出现多点故障的情况下,仍能保证业务不中断,实现关键业务的“永久在线”。

传统的PTN专线采用MPLS-TP的隧道承载,支持重路由功能,资源消耗大、应用规模受限。中国移动基于SPN强大的技术优势和网络能力,通过SR-TP隧道支持大规模的重路由功能,已完成现网大规模部署。在引入10M小颗粒后发现,由于小颗粒的端到端硬隔离特性,采用SR-TP隧道承载会导致网络规划复杂、设备IGP域规模增大等问题。如果主用路径采用MPLS-TP,备用路径采用SR则涉及控制面、管理面协商,机制改动复杂。

基于以上分析,中国移动联合烽火通信等企业,创新性提出小颗粒切片重路由保护方案。该方案采用叠加保护的方法(PW APS ﹢小颗粒APS﹢预制SR-TP),通过部署PW 1∶1或PW冗余保护,PW主用进MPLS-TP隧道,由小颗粒1﹢1保护承载,PW备用进SR-TP隧道,支持重路由功能。该方案通过微创新,在不改变现有技术架构的前提下,现网只需做少量改动就能激发SPN小颗粒重路由的潜能,让SPN网络价值最大化。

借助辽宁移动与烽火通信的联合创新实验室,今年上半年,双方共同针对小颗粒切片重路由保护方案的创新进行仿真实验,完成大颗粒切片专线测试、细粒度切片专线测试、多重故障重路由保护等一系列方案验证,为SPN现网赋能新价值。

在精细化切片方面,根据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提供N×10Mbps独立切片服务。在确定性SLA方面,单节点转发时延小于3

μs,硬切片抖动小于0.3μs

,提供确定低时延和确定性低抖动。在安全隔离方面,基于TDM时隙交换技术,提供物理层隔离,保障企业业务安全连接。在高可靠方面,基于重路由技术实现极端故障下业务路径的逃生,达到99.999%的可靠性,为客户提供“永不中断”网络业务体验。

本次联合创新的成功将进一步提高SPN网络切片技术在高端政企业务承载的价值,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结构和需求场景,只有不断进行技术迭代与能力升级,才能匹配数字产业的高速发展需求。未来,辽宁移动将继续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带动自智网络的创新,与烽火通信一道提升网络核心竞争力,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