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小米集团:小米总账面价值603亿元 同比增长25.7%

时间:2022-03-24 20:55:40 | 来源:互联网

投资超过39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603亿元,同比增长25.7%。这是3月22日晚间披露的2021年业绩中,小米集团(01810.HK)公布的2020年融资近250亿港元以后,累计的对外投资情况。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小米集团已经投资多家拟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家电产业链,其中一部分目前已经在冲击上市中,也有芯片设计企业冲击科创板上市。入股后,小米往往给这些企业贡献很大一部分收入,让其业绩大幅增长。

小米集团入股价格的合理性,以及跟小米集团交易的独立性,都受到监管部门重点询问。这些企业跟小米集团合作的毛利率都不高,有部分企业也希望发展自有品牌,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因此如何协调对小米集团的供货也是一个问题。

增发融资后“子弹充足”,投资现金流出大增2.5倍

2020年末,增发融资近250亿港元后,雷军手里“子弹充足”,2021年全面加大了对外投资。

财报显示,2021年,小米集团通过处置投资,获得税后净收益人民币33亿元。该公司称,投资业务不仅可以带来财务收益,更可以带来业务协同,推动智能制造业的发展。

2021年,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3283亿元,同比增长33.5%;但年内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03.1亿元跌至192.8亿元,同比下滑5.1%;经调整净利润220.4亿元,同比增长69.5%。小米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之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由上年度的收益132亿元减少38.3%至报告期的81亿元,主要是由于上市普通股投资的公允价值收益减少。

小米集团CFO林世伟解释称,过去小米集团投资了多家公司,包括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小米集团每个季度都会根据被投公司的估值与市值进行调整,过去一两个季度资本市场有很多变化,很多上市公司也有很多调整,造成了估值或市值的波动。

小米集团称,2020年配售及认购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1亿美元,资金主要用途为)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投资以增加主要市场的市场份额,以及(战略生态系统、他一般公司用途等四个方面。

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2021年,小米集团投资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同比增加2.5倍到450亿元。另外,董事会正式决议行使股份购回授权,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

重点布局家电产业链

对小米集团来说,在石头科技(688169.SH)有科创板上市,并且套现的成功经验,在家电产业链的布局成为了其首选,多家拟上市公司正在冲击上市。

从事净水器等业务的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尔玛”)招股书显示,发行人股东天津金米(占本次发行前发行人股份的2.37%)的间接股东中包括小米集团。德尔玛于2019年开始与小米进行合作开展米家ODM业务,由德尔玛负责产品开发、物料采购及成品生产,并以协议价格销售给小米,由小米负责渠道销售。小米已成为德尔玛2021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超越京东集团。

深圳素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素士科技”)主要产品为电动牙刷等个人护理小家电,2021年上半年,素士科技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5.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6.40%。发行前,小米集团通过其控制的天津金米持有发行人8.57%的股权,董事陈波为天津金米在董事会的代表;小米相关方顺为科技持有公司10.90%股份。天津金米和顺为科技对素士科技的投资均为参股投资,具有表决权,但对素士科技经营决策无控制权。

计划冲刺创业板上市的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泓淋电力”),主要产品是电源线,披露了跟小米集团、海尔集团等多个大客户的业务合作细节。

另一方面,小米集团在芯片设计以及床垫等家居用品都有布局,芯片设计方面,江苏帝奥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帝奥微”)正在冲刺科创板上市;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之一的成都趣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趣睡科技”)则冲刺创业板上市。

独立性受到重点关注

对这批小米生态链拟上市公司而言,跟小米交易的独立性受到监管部门重点关注。

2021年上半年,泓淋电力产品小家电电源线组件产品单价,由2020年同期的4.80元/条提升至4.86元/条,产品单价增幅低于同期铜价增幅。这种情况的出现,就与小米的采购定价方式有关。

泓淋电力解释称:该类产品主要客户为小米,而小米集团的铜价联动方式,自2020年末由“月度调价”修改为“季度调价”,即产品价格由按照上月铜均价进行调整变为按照上季均价进行调整,故铜价变动对产品单价影响存在滞后性,故2021年上半年月泓淋电力向小米销售的电源线组件产品单价未显著提升。

对此,有家电企业高管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21年原材料价格大涨,各类家电零部件都得涨价;但小米这一类家电品牌企业控制成本很重视,对供应商的报价并不高,这些供应商如果想要更高的利润率,需要发展自身的品牌才有更成功的商业路线,如何平衡跟小米集团等客户的利益是一个问题。

素士科技招股书里面的风险因素就称,小米作为独立运营的市场主体,可自行或通过与其他第三方合作方式开展与素士科技相竞争的业务。素士科技自有品牌产品,与小米定制米家品牌产品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

2020年度,趣睡科技在小米系列平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26亿元,占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20%。小米集团及其关联方对趣睡科技的持股比例为12%,小米集团既是主要股东也是大客户。早在2015年公司成立之初,小米集团旗下顺为投资和金米科技就以入股。对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当中,趣睡科技保荐人称,根据与小米集团访谈,小米集团确认“对于处于同一行业的生态链企业,小米集团会采用相同的评判标准;小米集团对每家公司每款产品都有严格的立项流程,择优选择而不会独家合作”。

芯片设计企业也被监管部门重点问询跟小米的合作。此前的问询函中,监管就要求帝奥微对确定小米、OPPO入股价格的过程、依据及公允性;小米、OPPO入股发行人前后,发行人向上述终端客户销售产品结构、经销商的变化情况及原因等做出补充说明。作为主要客户,2020年入股帝奥微前后,小米和OPPO占帝奥微的营业收入,从2018年合计不到4%,迅猛增加到2021年上半年近40%。

对此,帝奥微解释:公司与小米集团的合作时间,早于小米入股时间。小米入股前后,公司最终销售给小米的产品,从以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转向以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小米、OPPO看好公司发展、入股、增资价格。系在参考公司前次估值水平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谈判方式确定最终价格,定价过程及依据具备公允性。保荐人中信建投也称,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可能性较小。

上述家电企业高管认为,上市前后作为家电巨头的大客户,会不会对这些供应商有不同的做法,其实存在一定疑问,这批公司上市后这方面的风险投资者需要留意,家电巨头作为客户也是投资者,上市后一段时间也很大可能有减持需求。

自 第一财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