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研究称新冠疫情期间全球宽带服务价格上涨 固定宽带涨幅最大

时间:2022-03-22 11:47:17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消息(艾斯)尽管关于新冠疫情是所有讨论都强调了缩小宽带可负担能力差距的必要性,但是一份新的报告表明,世界并未成功地吸取教训。

根据由国际电信联盟(ITU)和平价互联网联盟(A4AI)编写的政策简报,在“多年的稳步下降”后,2021年全球消费者享受到的宽带价格变得更加昂贵。达到联合国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负担得起的成本目标”(affordable cost target)的经济体比以往更少,该目标规定,入门级宽带服务的定价水平应低于发展中经济体每月人均国民总收入(GNI)的2%。

来源:The affordability of ICT services 2021 policy brief via ITU and A4AI。

该简报着眼于互联网服务的五个类别,包括纯数据移动宽带、移动数据和语音(低消耗)、移动数据和语音(高消耗)、移动蜂窝(低使用)和固定宽带。

根据ITU和A4AI的数据,固定宽带价格在2021年占GNI的比例从2020年的2.9%上升至3.5%。移动宽带价格也在2021年小幅上涨至占GNI的2%,2020年为1.9%。

但中低收入经济体的数字还要糟糕得多,消费者在宽带服务上的花费的收入是高收入经济体的5-6倍。

A4AI执行董事Sonia Jorge在新闻稿中说:“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的人们与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们之间的互联网接入可负担能力差距之大是不可原谅的。农村地区的人们以及世界各地的女性,都受到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事实上,该报告显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LDC)中只有4个国家达到了联合国“负担得起的成本目标”:孟加拉国、不丹、缅甸和尼泊尔。

在移动宽带价格超过GNI 10%以上的经济体中,18个国家中有16个被认为是最不发达国家。

该研究还显示,3个最不发达国家在2020年未能达到(GNI占比)2%的目标后,在2021年确实达到了2%的目标:乌兹别克斯坦、哥伦比亚和黎巴嫩。

大多数人负担不起固定宽带

报告显示,固定宽带服务成为了2020年至2021年期间价格涨幅最大的服务类别,并且是“迄今为止”最昂贵的宽带服务。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仍然无法使用固定宽带,低收入国家的消费者需要支付的费用是高收入经济体消费者的28倍。

来源:The affordability of ICT services 2021 policy brief via ITU and A4AI。

但可负担能力是所有宽带服务类别都存在的一个问题。正如简报所指出的,虽然全球95%的人口生活在3G移动网络覆盖范围内,并且“理论上”可以接入移动宽带,但是全球仍有29亿人口处于未联网状态。

报告指出:“这些最新的ICT价格统计数据,尤其是入门级移动宽带服务类别的价格统计数据,清楚地表明了可负担能力不足如何导致这些人无法接入网络。”

“对抗趋势”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大流行带来了“2021年影响可负担能力的两个主要对抗趋势”。

尽管运营商和监管机构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来维持和扩大对宽带服务的接入——虽然全球部分地区某些服务的价格已经下降——但简报称,“疫情对2020年国民收入水平的实际经济影响使许多用户对ICT服务的可负担能力下降”。

不过,报告称,“在一些收入反弹至疫情前水平的经济体中”,其中一些不利影响可能是暂时的。

然而,报告补充说,到2025年实现联合国宽带委员会2%的目标将“需要加紧努力来提高可负担能力,而不是仅仅依赖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