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专家解读恒力石化半年报:成本上升叠加需求不足影响上半年业绩表现

时间:2022-08-17 20:45:42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吴雨佳

8月15日,恒力石化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1-6月实现营业收入1191.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26亿元,同比减少7.13%。

如何看待恒力石化的表现?8月17日,长江商学院特约研究员瞿新荣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瞿新荣认为,作为一家周期性企业,恒力石化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主要是受到上游成本上升,叠加下游需求不足的影响。由于上半年原油价格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上升,挤压产品毛利水平,导致下游利润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和下游需求的影响,对汽柴油和原油的裂解价差以及PTA(精对苯二甲酸)与原油的裂解价差造成一定的压力,价差扩大受限对整个化工行业的净利润都有负面影响。

未来,一方面随着欧美经济的下行,原油价格的周期性回落会一定程度上缓解价差的压缩空间,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的逐渐企稳和复苏,下游汽柴油的需求,包括服装纺织PTA的需求会有所回升。价差何时能够反弹向上,主要取决于中国包括纺织服装、汽柴油的需求和价格回升的反弹力度。

瞿新荣表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中国化工行业整个下游的需求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包括光伏产业链、锂电池产业链、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工程塑料产业链和聚氨酯产业链。在此背景下,恒力石化布局这些新兴市场业务领域,或有助于提升其盈利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