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气候变化加速罗马帝国衰落?

时间:2022-08-17 18:46:53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1日报道,公元三世纪罗马的气候不再处于最佳状态,这也标志着这个拥有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庞大帝国开始衰落。但是罗马帝国崩溃却晚到五世纪末才出现,气候显然远远不是唯一因素。

自从埃及被罗马吞并后,这还从未发生过。在公元246年春季,俄克喜林库斯的罗马帝国官员命令,要在24小时内统计所有私人谷物库存,瞒报就要遭受严重的惩罚。城邦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高价在这座埃及的城市强制收购粮食,价格基本上高出当时市面一倍。历史学家凯尔·哈珀评述说,这一特殊措施证明“当时即便付出巨大代价也要拿到粮食”。

当年这在尼罗河谷并不是孤立事件。这是埃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而当时埃及是罗马帝国主要的“小麦粮仓”之一。一些文字记录显示,数十年时间里非洲的河流变得不太规律,而且水量也没有以前充足。哈珀强调指出,埃及“在隶属罗马帝国的七个世纪里,经历了最严重的环境危机”。

科洛西姆圆形竞技场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巴勒斯坦干旱

与此同时在巴勒斯坦,著名的犹太教士哈玛·巴尔·哈尼纳,见证了公元230至240年代的可怕旱灾。在罗马帝国另一边儿的突尼斯迦太基,主教西普里安公开为首批到来的天主教徒辩护,认为问题在于“雨下得太少、土地被放弃而荒芜……干旱使资源枯竭”。

文字资料是有的,但是数量很少且很分散。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环境史实验室的气候史学家、研究员埃马纽埃尔·加尼耶解释说:“当初的记录者很少描述天气,除非有自然灾害发生。”

格陵兰岛冰盖

但很多学科的进步,可以让人们估量公元三世纪削弱了罗马帝国的气候变化程度。冰川学尤其是对格陵兰岛冰盖的分析,可以还原一年甚至半年期间的气候变化。

对树木年轮的研究,也可以重构出当时温度和降水的情况。巴黎第一大学罗马史讲师贝努瓦·罗西尼奥尔解释道:“气候专家和历史学家之间隔膜的消除,才让最近20年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

“普遍降温时期”

通过对阿尔卑斯山冰川的研究,也能得到更多情况。在勃朗峰地块,公元三世纪冰川在融化了多年之后面积又开始扩大了。哈珀指出:“在远至西班牙、奥地利和(当今希腊北部的)色雷斯,都进入了一个普遍降温的时期。”

当时的人可能没有意识到,但整个地中海盆地都在经历着影响历史进程的大规模气候变化。公元二世纪末标志着“罗马帝国最佳气候状态”的终结,此前这种“最佳气候”已经持续了近400年。

危机回归常态

这其中无关突然的大灾难,但是变化却持续了数十年时间。这种危机实际上是一种常态的回归。罗西尼奥尔表示:“比较特别的是,这正好发生在地中海盆地气候比较温和、湿度比较高的时期,而且当时气候也十分稳定,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适宜的环境条件,气候的最佳状态维持期间也没有大规模火山喷发。维苏威火山在公元79年摧毁了庞贝古城,但对气候没有太大影响。

长达四个世纪的有利条件,也让罗马帝国蓬勃兴旺。气候条件当然不是唯一的因素,可能也不是主要因素:罗马文化的扩张始于共和国时期,要早于气候进入最佳状态。罗西尼奥尔称:“现在还没有任何气候决定论的说法。”

太阳周期影响

罗马帝国时代的气候最佳状态,同时也在全球其他地区出现,远超欧洲和地中海盆地范畴。哈珀就发现了“奇怪的同样场景”,中国的汉朝也在同一时期兴旺发展。

为什么这种良好的气候条件消失了呢?今天人们开始明白了。首先,太阳周期的变化造成了负面影响;其次,气候和海洋受到扰乱(类似现在大家知道的厄尔尼诺现象)也在起作用;最后,火山喷发日益频繁将很多烟雾和尘埃送到了高空,就此遮蔽了阳光。

歉收以及饥荒

可以肯定的是,并非人类活动导致了当初气候最佳状态的终结。哈珀指出,人类大规模的森林砍伐只会对当地有影响,但是“罗马人并没有污染大气到加速气候变化的程度”。

受到凉爽和干旱天气的影响,农作物收成变差了。在罗马帝国的很多区域都间或出现了歉收和饥荒。另外一个重大变化是,更多的河流结冰而且结冰时间也变长了。这扰乱了当初作为主要交通手段的河运。

税收减少之困

谷物收成减少意味着收入减少,也意味着在农业占主导地位的社会税收会减少。罗西尼奥尔称:“罗马在税收方面的操作空间受到了挤压,而此时人口在增长、需求越来越大。”在二世纪中叶,罗马帝国的人口可能达到了7500万(约占全球总人口四分之一),比公元一世纪初增加了2000多万。

也正是在公元二世纪中叶这一时期,日耳曼对罗马帝国边界的压力开始显现出来。大规模劫掠不断发生。税收减少就没法支付官兵军饷,气候危机最终导致了罗马帝国军力上的亏空。

行事方式趋弱

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并不意味着罗马帝国的崩溃,西罗马帝国直到公元476年才灭亡(东罗马帝国或称拜占庭帝国直到15世纪才寿终正寝)。但是气候最佳状态结束后的几十年里,罗马已经开始丧失实力。

罗西尼奥尔解释说:“罗马帝国也曾重新崛起过,甚至也经历了一些高光时刻,但是它的行事方式在趋弱。它不得不为适应新格局进行重新组织和自我变革。”罗马帝国再也找不到公元一世纪和二世纪的辉煌,这也让其最终走向了崩溃。

无法达成一致

气候对罗马帝国衰落的(相对)影响,越来越多地得到史料支撑,当然也让人更关注如今的气候变化问题。21世纪人类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也解释了史学家对罗马帝国时代的气候发展变化更加感兴趣的原因。

然而,这种分析却无法达成一致。加尼耶认为:“公元三世纪至四世纪的气候恶化,首先要归咎于经济和政治因素。蛮族入侵肢解了罗马帝国的行政管理机构和联络网。”蛮族占领马格里布地区和埃及,让罗马帝国在粮食供应上出现了问题。

瘟疫反应迟钝

加尼耶认为,“瘟疫反应迟钝”可能导致了罗马帝国人口下降和城市人口离开。然而,这一致命的疫情(可能是天花)“不一定是气候变化造成的”。其解释理由可能主要是“第一次全球化”,尤其是罗马帝国军队到处征战,可能促使了传染病的传播。

哈珀提醒道:“气候不会突然出现巨大改变。罗马帝国时代气候最佳状况消失,是随着一个不确定、失序和持续了三个世纪的变化逐渐发生的:那是罗马帝国最终终结的体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