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15名作家联合起诉知网侵权,作家回应:未经授权收录7部杂志连载小说

时间:2022-05-24 15:46:36 | 来源:红星资本局

记者 俞瑶 强亚铣

编辑 余冬梅

红星资本局5月24日消息,日前,15名作家联合起诉知网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知名作家王晴川、陈渐等人在微博发文称,知网未经授权发布其原创作品,严重侵犯创作者著作权,目前已委托律师向北京互联网法院递交起诉状。

王晴川是联合起诉知网的15名作家之一。5月24日,王晴川回复红星资本局的采访称,近日经写作圈的朋友提醒,才发现自己的作品被知网侵权。

王晴川表示,其2006年及以后的杂志连载小说都被侵权盗用。其中包括7部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涉及187万字左右。另一位作家刘建良总计有4部长篇小说被知网未授权收录,多达410万字。

之所以与其他14位作家联合起诉,王晴川称:“我们希望此次作者们联合起来的抗争,(能)提升我们大家的版权意识。”他表示,许多作者在杂志上发表文章,只是授权杂志在纸质版上一次性发表的权利,知网作为第三方的数据库,如果要对该文章进行网络平台浏览和下载,首先要取得作者的授权。但知网并未取得任何人的授权。

红星资本局在知网搜索王晴川发现,其在杂志上发表的多部小说作品被收录,并且可以使用知网账号免费阅读、下载,部分章节已有上百的下载量。

截图自知网截图自知网

“这比任何语言都能更有效地推动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建设,让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观念深入人心”,王晴川告诉红星资本局。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联合起诉知网的15名作家中,还包括刘建良、马大志、侯虹斌等。其诉求是,请求判令知网停止侵权行为,承认错误,并赔偿经济损失。王晴川表示,目前已经向北京互联网法院提交材料,等待法院审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