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母乳150元一袋?平台商家售卖母乳已拼成97单 律师称或涉嫌非法经营

时间:2022-03-28 21:45:34 | 来源:红星新闻

3月28日,有网友爆料称,有商家在拼多多售卖“母乳”,150元一袋。该店铺回复红星新闻称,库存真实,母乳冷藏可保存3天,冷冻可保存3个月,宝宝喝不完吸出来马上冷冻保存,并表示“宝妈生产全面体检健康,核酸检测正常,有献血和脐带血捐献。”

对此,平台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不允许商家售卖国家明令禁止的违禁品,一经核实会对店铺进行相应处罚。截至记者发稿,该店铺母乳商品显示“售罄”。

北京必奕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国蓓指出,兜售母乳有可能涉嫌非法经营,“如果哺乳期妇女本人有少量剩余的母乳向有需求的朋友有偿提供,一般法律并不禁止,但是如果有组织有规模的生产、销售他人的母乳,则属于违法行为。”

作为商品售卖或涉嫌非法经营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这家名为“遇见是美”的店铺内,“母乳”做为唯一上架商品已售卖97袋,单价为100毫升150元,目前库存还有6袋。据店铺宣传,人乳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代合物、灰分、乳化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多种营养成分,还能“补益五脏、益智填精、润躁生津、滋补血虚”等起到多种功效与作用。

↑拼多多一商家售卖的“母乳”↑拼多多一商家售卖的“母乳”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商品评价区内,已参与4次拼单的买家,称母乳“非常好”,有买家尝过味道后称 “味甘甜,淡淡的,包装很好”,也有人称“难以言表,会本能的想吐”。根据买家发出的图片显示,母乳由母乳储存袋包装,包装袋上会写明生产日期,如3月9日7:30,此外该母乳的保质期为3个月。

↑买家图片↑买家图片

记者就母乳真实性询问店铺客服工作人员,对方回复记者称,库存真实,母乳冷藏可保存3天,冷冻可保存3个月,宝宝喝不完吸出来马上冷冻保存,可直接下单。记者对母乳健康标准提出质疑后,对方表示“宝妈生产全面体检健康,核酸检测正常,有献血和脐带血捐献。”记者追问相关证明时,对方没有回复。

其实早在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就明确指出,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已有网友在拼多多平台对该店铺售卖母乳一事进行举报。拼多多平台客服工作人员回复红星新闻记者称,已收到相关举报,并转给商家监管部门进行处理。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是坚决不允许商家售卖国家明令禁止的违禁品,一经核实会对店铺进行相应处罚。

截至记者发稿,该店铺母乳商品显示“售罄”。

有需求者可通过“母乳库”获取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兜售母乳的行为可能涉嫌非法经营。“根据《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规定,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因此,如果作为商品售卖,被认定扰乱市场秩序,可能涉嫌非法经营。”

此外,付建表示,当前我国只对乳制品有详细的规范,比如超过2小时未冷藏的生鲜乳,不得销售,但是对对母乳检测并无具体的国家标准。因此在付建看来,母乳不能在市场上合法售卖,还在于对母乳的检验检疫标准和流程也存在着监管漏洞。“如果奶制品不能保证全程冷链运输,很容易产生变质,从而引发细菌感染。”

↑在商品评论区内有人称“我想买给我小孩喝”。↑在商品评论区内有人称“我想买给我小孩喝”。

北京必奕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国蓓也认为兜售母乳有可能涉嫌非法经营。李国蓓说:“在民事领域,法无禁止皆可行,如果哺乳期妇女本人有少量剩余的母乳向有需求的朋友有偿提供,一般法律并不禁止,但是如果有组织有规模的生产、销售他人的母乳,则属于违法行为。”

李国蓓说,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将母乳作为商品进行生产、售卖,目前不能取得经营许可证,且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中已有明文规定:“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因此贩卖他人母乳涉嫌违法,甚至是非法经营的犯罪行为。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前述商品的评论区内,有人称“我想买给我小孩喝”,面对这样的需求,是否有正常的渠道获得母乳呢?

据澎湃新闻2021年8月报道,实际上,中国国内“母乳库”已有多家。 “母乳库”是招募母乳捐献者、收集捐献母乳,并负责母乳的加工、消毒、筛查、储存、分配工作的专业机构。目前全国母乳库数量有26家。

母乳库的母乳主要靠无偿捐赠,为了保证母乳安全,母乳库要对捐赠者进行一定的筛选:6个月内哺乳期女性;12个月内无慢性疾病;不吸烟、不饮酒 ;不曾长期服用大量药物;近期没有做身体穿孔或纹身等等。在此基础上,还要对宝妈进行血清检测,筛选有无传染病,进行细菌学的检测,没问题才会采集母乳。母乳采集后还要消毒,再次检测有没有任何细菌生长,最后才能给孩子喝。

红星新闻记者 罗丹妮

编辑 张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