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第二次出舱,“感觉良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将首次在太空跨年

时间:2021-12-27 09:45:15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的声音传来,他成功打开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节点舱舱门。不久后,航天员翟志刚也从舱门探出身,向大家挥手。

12月27日0时55分,经过约6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叶光富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空间站阶段中国航天员第四次出舱。本次任务中,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进行舱外作业,协同开展空间站舱外全景相机C抬升、携物转移验证等操作,驻守舱内的航天员王亚平配合地面操控机械臂,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作业。

航天员叶光富

航天员翟志刚

航天员抬升的舱外全景摄像机C位于空间站大柱段,叶光富首次登上空间站机械臂,搭乘机械臂转移到作业点,翟志刚通过扶手自主爬行至作业点。

“此次全景相机C抬升300多毫米,它与舱壁的距离更远了。”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体设计师张伟介绍,全景相机C主要用于观察航天器表面作业任务和太阳翼情况,本次相机抬升高度较高,受作业点周围的扶手和布局影响,相机抬升任务由机械臂上的航天员承担,旁边的航天员主要起观察和提醒作用。

此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舱外全景相机A和全景相机D的抬升工作。

据了解,4个全景相机分布在天和核心舱的不同位置,每次出舱,航天员只能进行一个全景相机的抬升工作。航天员给全景相机安装上延伸支架后,相机拍摄视野和拍摄感官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振奋人心,充满期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今年中国空间站各项关键技术验证进展顺利,明年规划了6次发射任务,天舟货运飞船、神舟载人飞船、问天实验舱等航天器将陆续升空。

据了解,实施舱外作业正在成为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工作常态。后续中国航天员将开展次数更多、更为复杂的出舱活动,为空间站顺利完成建造及稳定运营提供有力支持。

后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将投入下一阶段在轨工作任务,以“感觉良好”状态迎接新年到来,这也将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跨年。

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

记者/胡蓝月

来源:中国航天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