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美股一线丨美国11月PCE创新高,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未来纳指表现继续偏弱?

时间:2021-12-27 09:45:1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美股一线丨美国11月PCE创新高,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未来纳指表现继续偏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过去一周,受奥密克戎毒株虽传播速度快但毒性相对不那么强等因素提振,美国股市有所反弹,三大股指集体收高,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涨0.15%,报35950.5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涨3.12%,报15653.37点;标普500指数累涨1.22%,报4725.79点。具体板块中,非必需消费品、科技、能源、通讯服务和工业股涨幅均超过2%。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联合创始人希基(Paul Hickey)表示,有关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积极”消息成为扭转市场抛售的“催化剂”。

根据世卫组织12月23日发布的消息,奥密克戎毒株的整体威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具有的传播能力、毒性以及疫苗有效性、防疫措施等。来自南非、英国和丹麦的早期数据表明,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住院风险较低。不过,在有社区传播记录的国家,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速度明显快于德尔塔毒株,2-3天时间感染病例翻一番。截至12月22日,已有11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受奥密克戎毒株发展形势、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等因素影响,美股近期波动加大。近一个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涨0.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跌1.21%,标普500指数累涨0.52%。今年迄今,上述三大股指则分别累涨17.46%、21.45%、25.82%。

上海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郑嘉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美联储整体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以及企业盈利情况等均对今年美股表现起到明显支撑。同时,由于美债收益率回升造成高估值的成长股、科技股承压,投资者出于“落袋为安”的需求,预计后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走势继续弱于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美股存在的高估值风险主要取决于分子端的盈利情况。”郑嘉伟补充道,除非企业出现非常明确的盈利性拐点以及回购规模大幅减少,或者说货币政策出现大幅紧缩,美股才有可能出现系统性的调整。后续美股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主要在于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节奏以及美国中期选举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

美国11月PCE创新高

美国通胀在11月加速。上周四(12月23日)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7%,高于10月的5.1%,是1982年以来的最大涨幅,环比上涨0.6%。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6%,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4%。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7%,是自1989年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环比上涨0.5%。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美国11月CPI同比上涨6.8%,连续7个月超过5%,为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

持续高企的通胀可能增加市场对美联储于2022年3月开始加息的“押注”。此前,考虑到通胀不断升温等各方面情况,美联储于11月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并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表示加快削减债券购买的速度。

按照目前美联储的缩债速度,债券购买将于明年3月结束。至于启动加息的时间节点,尚未有明确定论。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对1955年以来13次加息周期的研究显示,标普500指数在美联储加息的第一年的平均回报率为7.7%。

郑嘉伟认为,美联储现有货币政策工具难以缓解疫情冲击造成的供需结构性错配问题,“根治”高于美联储政策目标的通胀关键在于疫情缓解、供应链修复和市场自发调节。目前,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等已呈现出回落迹象。

随着后续疫情缓解、疫苗接种的进展,郑嘉伟指出,美国通胀将在明年下半年逐渐缓和。不过,如果后续再度出现新的变异毒株加剧潜在风险、导致供应链回流,可能对通胀走势产生新的影响。

Action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Mike Englund预计,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明年2月达到峰值。考虑到高通胀可能产生的影响,美国银行首席投资官弗里德曼(Eric Freedman)建议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Baird的投资策略分析师罗斯•梅菲尔德(Ross Mayfield)则指出,在高通胀和高利率时期,投资者通常青睐价值股,包括原材料、工业、金融、能源等股票。

“圣诞老人行情”?

本周,美股迎来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是否会出现“圣诞老人行情”(Santa Claus Rally)?“圣诞老人行情”即美股在年末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和新一年的最初两个交易日出现季节性走高。CFR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自1945年以来的75年中有56年美股在这些天上涨。自1928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这些天上涨的占比达到近79%,且平均涨幅约为1.7%。

郑嘉伟认为,在年末收官之际,美股交易量较清淡,三大股指有望平稳运行,继续创新高的空间较小;就明年走势而言,美股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大致在5%-10%的调整区间,具体幅度取决于明年3月美联储结束Taper后加息的次数和幅度是否符合市场预期。

“考虑到整个市场分子端的盈利水平下降后前期估值较高的板块可能存在回调压力,相较于新能源、顺周期板块,可以考虑低估值、消费类的板块,实现资产的均衡配置,增加投资的赢面。”郑嘉伟表示。

根据Refinitiv Datastream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约为21倍,高于15.5倍的历史平均水平。根据Refinitiv IBES的数据,尽管强劲的收益仍然可以支撑股市,但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在2021年反弹近50%后预计明年增长8.3%。

对此,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表示,企业获利和营收的增长足以推高股市,不过风险点在于数据是否符合市场预期。

基于2022年投资环境仍将利好股市的判断,戴维森财富管理研究主管拉根(James Ragan)尤为看好金融股、工业股、材料股以及在通胀环境下能够转嫁价格成本的公司。

本周全球财经日历

12月27日(周一): 美国达拉斯联储12月制造业活动指数;日本11月零售销售数据。

12月28日(周二): 美国10月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美国10月FHFA房价指数;日本11月失业率;巴西10月失业率。

12月29日(周三): 美国11月待售房屋销售指数;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瑞士12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12月30日(周四):美国12月芝加哥PMI;美国截至12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俄罗斯12月Markit服务业PMI;土耳其12月经济信心指数;英国12月Naitonwide房价指数;瑞士12月KOF经济领先指标;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12月31日(周五): 中国12月制造业PMI;韩国12月CPI。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