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疫情下的投资人:距上次飞行已经84天,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时间:2022-05-30 17:46:12 | 来源:界面新闻

七位投资人疫情下的工作状态及他们苦口婆心给创业者的建议。

头图©视觉中国

文"管丢丢

投资人时常要出差,不是人已在外地,就是在去出差的路上。航旅纵横App记录着飞行次数,曾经这个群体的飞行次数能打败99%的用户,但现在他们正在面临挑战。

受疫情影响,他们不再出差,投资人和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变得困难,有投资人抱怨在北京甚至找不到开会的地方。他们不得不选择线上办公,努力保持着之前的工作节奏,密集地同创业者交流。七位投资人对界面创投表示线上聊项目对工作产生消极影响,线上交流深度不够,会影响判断,项目推进、决策不会像过去一样快。

他们也不约而同提到信心,为了不可控的事而过度焦虑,打乱自己的节奏,得不偿失。这时期,他们花更多时间研究行业,去提高认知。在充满不确定时,需要寻求确定的发展方向,眼光要放得更长远。

对创业者,投资人给出统一建议:现金流是王道,要想方设法开源节流,生存下来才有未来。广积粮,能融资时要多融资。

01

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

疫情对看项目冲击比较大。线上沟通和面对面的沟通是很不同的。做早期投资最重要的是看人,没有见面,对人的判断会产生一定影响,产品体验与技术的现场感受会有一些障碍,项目推进、决策不会像过去一样快。

给创业者的建议:信心是现在最宝贵的东西。创业者要对中国长期发展有信心,疫情是短期波动;要关注现金流,对未来12月的现金流有详细的计划。

02

光速中国合伙人王国栋

之前至少每两周出差一次,现在出不去了。现在每天一早起来先下楼测核酸,有时候甚至觉得如果今天早上没测,好像这一天就没有正式开始。很难想象测核酸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挺不可思议的。

聊的项目数量和以前相比倒是没什么变化,总体保持着看项目的节奏,只是该见面聊的改线上了。面对面的交流被打断了影响很大,碰到比较复杂的项目,线上交流的深度还是不够,有时候会影响判断。

给创业者的建议:疫情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冲击,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关键,一定要时刻关注并管理好自己的现金流,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很宝贵,生存下来才会有未来更好的发展。

危与机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有些可能是疫情影响下直接带来的市场机会,有些是之前做起来比较难或者说没时间去部署完成的事情,反而因为疫情出现了时间窗口。

尽量减少焦虑。资本市场的冷或热,一直是周期性的波动,创业者不必过多关注,还是要聚焦在自己的初心和如何创造真正的价值。市场会回暖,如果为了不可控的事而过度焦虑,打乱自己的节奏,可能得不偿失。

03

九合创投合伙人谢振亮

每周聊的项目数量和之前持平,条件允许的话,同城的项目会尽量线下见面。如果线上聊到好项目,也会很快给TS,对我们的投资判断没有决定性的影响。

最大的不便利是影响与项目方的交流,有些信息更适合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去获取。疫情期间,我们增加了行业研究的频率,在内部举行了分享会,在机构层面拉齐认知。在充满不确定时,我们更需要从底层寻求确定的发展动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仍然坚定的看好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创新机遇。

给创业者的建议:疫情影响下,投资机构对项目的要求更高,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需要更快的具备盈利和造血能力。创业者要高度关注现金流状况,如果发现公司的现金流不足,要马上开源节流,及时调整业务计划和组织架构,多渠道融资。

04

CMC资本董事张琳

过去几年,航旅纵横持续打败99%的用户,刚刚打开这个APP,距离上次飞行已经84天了。前几天拜访了一家公司,看到他们的团队在如常工作,有点感动。

以前聊项目都在线下,现在不得不线上聊,线上聊节奏快,但交流的深度不够。过去是在新项目/项目执行/投后/以及社交关系里面倾向于新项目,现在有时间可以做长效的研究,研究一些认知门槛高的行业,也和已投公司走得更近些。

给创业者的建议:疫情对创业公司都是考验,一定要有持续稳定现金流,融资的钱是用来度过危机的,现金为王!有相当一部分团队会避开这个时点开启融资,资金端的情绪也会相对低迷。有些方向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的在积极生长,比如一个极端是脱实入虚的WEB3.0相关的团队,另一个极端涉及到必选类消费/食品相关的团队。面对考验,不同公司的应对危机能力的差别,策略的反应速度、对组织文化的维持、对现金流管理的意识等等。好的团队才能帮助公司转危为机。

05

洪泰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勍

往年出差都在40次左右,今年有所减少了。聊项目的数量有一定程度下滑,在疫情封控区域的项目,无法推进。

最初,疫情影响的只是对工作方式有些影响,不能出差,影响沟通的效果,很多项目的推进与实地考察都受到影响,但并未有更深远的影响。在2022年却发生了实质变化,对宏观经济、行业、投资信心都产生了影响。今年给我最深刻体会是坚持价值投资,关注更长远的持续可发展机会。

给创业者的建议:不具备够硬的技术壁垒、不具备卓越的运营管理能力,不要轻言创业。

06

清流资本投资总监陶凯

今年只出差了两三次,大多数项目都无法实地尽调,项目推进放缓了,只能花更多时间放在研究上。

原来一个月见十二到十五个左右的项目,现在一周只能聊八到十个项目,降低了30%。北京根本没有地方可以开会,深刻体会交通才是经济活动的生命线!

给创业者的建议:坚持现金流正向,无限聚焦利基市场,持续提高人才密度。

07

华映资本投资总监王思睿

现在一周聊八九个项目,和之前持平,但沟通质量下降。之前一个月出差三四次,现在为0,少部分同城的项目可以见面聊,但时间明显缩短。不能现场去拜访项目方,无法从整体了解项目,进而导致无法推进项目。

疫情把硬科技行业、投资机构和里面的投资人变成一个个孤岛,如果持续下去从实业到金融行业都会迎来“塔斯马尼亚岛效应”,这才是最可怕的。(注:在人类学上,因为社会间交流被封闭,社会规模无法承载文明与技术的传承,造成的社会文明退化现象就叫做“塔斯马尼亚岛效应”)

给创业者的建议:哪怕刚融完资累觉不爱,也建议多见各类型的机构和投资人,了解资本市场没有坏处。广积粮,能融资时多融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