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发改委:从六个方面发力 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时间:2022-05-27 19:46:19 | 来源:通信世界

5月26日,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线上开幕式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目前数字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以消费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数字经济上半场蓬勃发展,以产业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下半场势头抢劲,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林念修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升,目前已稳居全球第二,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数字技术设施建设全球领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加快,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今年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推动西部地区投资同期增长6倍,为经济增长拓展巨大空间。

此外,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效果凸显,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为世界经济转型升级赋能加力;优化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利企便民的常态化应用;助力抗疫,无接触配送服务,线上服务全面升级,停工不停产,为经济复苏助推加油。

“以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字红利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为根本目的。”林念修表示,要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需要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在以下六个方面发力。

一、着力夯实基础,适度超前部署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 5G 规模部署和融合应用。加快传统技术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协同先进、开放高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二、着力激活潜力,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出台构建数据支出基础制度的政策文件,统筹优化全国数据市场体系布局,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落地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抓紧在全国建设 10 个左右的数据中心集群。

三、着力推动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鼓励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融通发展。支持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增强面向中小微企业、行业和区域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

四、着力稳链抢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坚持产业攻关模式,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重点数字产业,提升基础软硬件、重要生产装备等自主供给能力和水平,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五、着力强化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强化关键信息技术设施保护,增强态势感知、威胁发现和协同处置能力。推动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创新,培育富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

六、着力优化环境,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升数字治理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一体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推动数字丝绸之路走深走实,让数字经济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作者:包建羽

责编/版式:范范

审核:申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