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快陪练申请破产:创始人提前撤退,高榕IDG踩雷

时间:2021-11-08 14:45:17 | 来源:猎云网

作者/拉雅

11月6日,线上真人1对1钢琴陪练平台——快陪练发布破产公告,公告称,公司面临巨大生存挑战和经营困境,主营的一对一真人乐器陪练业务已于9月份停止运营,经过多方努力和尝试后,公司仍无法摆脱目前的经营困境,现将申请破产清算。

在宣布破产的前三个月,公司创始人陆文勇已悄悄撤退。此前作为素质教育的黑马,快陪练一度成为资本的宠儿,连续获得四轮融资,加持资金超2亿多人民币。如今突然宣布的破产,也让曾经多次押注的高榕IDG资本踩了大坑。

融资受阻,创始人提前撤退

快陪练实体公司为北京未来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成立,是一个专业在线音乐教育平台,为4-16岁琴童提供一对一真人在线乐器陪练及智能乐器陪练服务,开设有钢琴、小提琴、古筝、架子鼓、吉他、琵琶、竹笛、萨克斯、手风琴、二胡、长笛、大提琴、手风琴、扬琴、巴乌、小号等全品类音乐乐器线上陪练课程。

公司创始人兼CEO陆文勇认为,钢琴陪练是素质教育行业最大的一个痛点,传统钢琴存在着成本高、效率低、难闭环的弊端,在线钢琴陪练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口碑不错的连续创业者,陆文勇也曾得到李彦宏、俞敏洪等人的支持。陆文勇曾是e袋洗创始人,并在百度LBS事业部、百度联盟等公司任职过。2017年,陆文勇甚至荣获2017福布斯30岁以下科技领域青年领袖等荣誉。

有明星创始人的带领,创业团队也有过千万级平台的运营经验,运营人员也多半来自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公司前期发展迅速,成绩斐然,经营不到一年,公司实现单月营收破千万,用户增长快速,现金流储备良好,快陪练迅速成为素质教育领域的一匹黑马。

但在2021年8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陆文勇”变更为陆国华。陆文勇也不再担任该公司经理、执行董事,并由陆国华接任。这意味着,陆文勇已经提前从快陪练中撤退。

9月15日,快陪练宣布真人陪练业务停止发展,快陪练在公告中称,“近期行业动荡,我们也受了很大波及,公司正在经历巨大的经营挑战和压力,原计划于近期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也因多种行业因素突然被告知取消。”因此决定停止发展“真人陪练业务”。

据新京报报道,快陪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我们还处于发展期,需要外部资金支持才能更好地发展,一旦认为我们无法上市,投资机构就会放弃我们,这对我们打击非常大。

退费难家长挤兑,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当公司宣布真人陪练业务停止起,公司开始遭遇家长们的投诉和挤兑。

有家长纷纷投诉,“在公司宣布资金链断裂前一天,公司依旧在对外销售课程”,“7月下旬,公司还对部分家长发出涨价20%的通知”。

9月23日,快陪练再次通过官方公众号表示,“目前情况来看,事态发展完全超出了公司的承受能力,目前提交的退费申请已经对机构形成了挤兑,短期内难以退费。”

10月,为了缓解退费难,公司开启了课程兑换活动,让家长将剩余课时兑换成学而思网校、作业帮、高途课堂、核桃编程等课程。截止10月12日,公司称已帮助2.5万+用户兑换到合适的课程,兑换课程截至到10月31日。

课程兑换结束不到一周,公司就宣布了破产。11月6日发布公告称,为减少用户的损失,公司过去近两个月一直尽最大努力积极的为用户转AI课程和对接老师服务,并与其他各行业的三十余家企业/机构进行合作,为用户兑换了大量多元化学习课程和产品,但很遗憾,经过多方努力和尝试后,公司仍无法摆脱目前的经营困境,现将申请破产清算。

今年融资过亿元 多次押注的高榕、IDG踩雷

此前,快陪练受到资本的热捧,获得过多轮投资。截至今年1月,快陪练已获四轮融资,其中高榕资本、IDG资本连续三轮追加资金。知名人士俞敏洪、前美团COO干嘉伟、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也纷纷入局。

据天眼查的统计,2018年8月快陪练宣布获得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除两大投资基金注资外,森马集团创始人邱坚强、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小鬼当佳创始人宋涛、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天天动听创始人黄晓杰等儿童及音乐相关投资人,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等企业家、投资人也参与了此轮投资。

2019年,快陪练获1000万美金的Pre-A轮融资,由CCV创始伙伴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跟投。并获得来自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先生和前美团COO干嘉伟先生的个人投资,同时,干嘉伟担任快陪练战略顾问。2020年3月,快陪练获A轮融资。

2021年1月,快陪练宣布获得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FSI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创世伙伴CCV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快陪练核心团队也参与了本次融资。

如今快陪练破产,这些资本也血本无归。今年以来,素质教育也受到双减政策的牵连影响,业务相近的公司可能都将承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