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5000亿光伏龙头“惊魂”一幕:股价差点跌停,公司紧急回应市场传闻

时间:2021-11-03 22:45:1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5000亿光伏龙头“惊魂”一幕:股价差点跌停,公司紧急回应市场传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继前两日创下历史新高后,11月3日,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601012.SH)的股价差点跌停。

导致股价大跌的原因,是与一则市场传闻相关。

11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隆基股份可能成为“美国打击中国太阳能组件制造商的下一个目标”。该报道表示,“根据 6 月份美国发布的WRO,它认为隆基可能会成为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行动的下一个组件制造商;隆基已被告知其海运货物预计将在五个港口滞留,预期这将会对隆基造成广泛的影响。”

对此,11月3日晚间,隆基股份紧急回应称,“目前,公司对美国市场的发货仍在正常进行,以满足美国客户的订单需求。美国海关的暂扣令(WRO)暂未对公司的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和评估暂扣令(WRO)对公司美国出货的影响。”

紧急回应传闻

今年8月份,有外媒开始报道称,美国海关官员已经开始扣留涉嫌违反6月实施扣留与释放令(WRO)的太阳能组件。而在8月份的几周时间内,晶科能源、阿特斯和天合光能等一些光伏制造商的组件相继被扣留。

受此消息影响,晶科能源、阿特斯当时股价同样大跌。

如今,传闻波及隆基股份。

对此,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目前美国海关的暂扣令(WRO)暂未对公司的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早在十年前,美国便曾对中国光伏组件企业实施贸易限制措施。2011年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双反”调查。2012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对进口中国光伏产品作出反倾销、反补贴终裁,具体的征税对象包括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电池板、层压板、面板及建筑一体化材料等。

彼时,因双反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中国光伏企业包括尚德电力、天合光能、英利能源以及阿特斯。2011年,这四家企业组件出货量几乎占据全球一半的市场份额。

十年时间,国内光伏行业轮转,龙头企业更迭。2020年底,组件出货“新四巨头”诞生: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其中,隆基股份去年全年的组件出货量为24.53GW。

今年,隆基股份继续提升全年组件出货目标。仅在2021年上半年,其组件出货量超过17GW,超过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二。

但树大招风。

自2021年10月28日至2021年11月3日,美国海关依据暂扣令(WRO)对隆基股份及美国子公司出口到美国的共计40.31MW组件产品进行了扣留,本批货物约占该公司2020年度出口美国销量的1.59%。

“公司不会对美国单一市场产生重大依赖。”隆基股份回应表示,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美国新增光伏装机占全球总装机规模的14.8%,公司的销售区域则是布局全球。

隆基股份在公告中强调,“公司已建立了相关产品的追溯性管理措施和工作流程,能够提供相关产品的可追溯证据,以证明本次美国海关暂扣组件产品所采用的硅原料符合美国政府的监管要求。”

不过,美国市场的受限对隆基股份影响有限。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美洲区域,其营业收入占总营收入比重为16.20%。

股价日前创新高

不可否认的是,上述利空消息最终重创了隆基股份11月3日的股价。

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91元,跌幅8.98%,总市值跌破5000亿元。

机构针对隆基股份的今日博弈异常激烈。盘后数据显示,今日3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7.26亿元,3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8.31亿元,净卖出1.05亿元。此外,Wind显示,今日隆基股份主力资金整体净流出约16.2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就在两日前,即11月1日,隆基股份的股价刚刚创下历史新高。当时,其盘中股价触及103.30元的高价,总市值突破5500亿元。

刚刚结束的三季度中,隆基股份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成绩单——今年1至9月份,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66.1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5.56亿元,同比增长18.87%。

今年,隆基股份目标营收85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但受益于上游原材料的影响,该公司今年的盈利能力备受考验。尤其是组件业务,利润空间遭受挤压。

2020年,凭借全年组件出货量超20GW的成绩,隆基股份超越晶科能源,登顶全球组件老大的宝座。今年上半年,其组件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24%。

距2021年收官只剩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隆基股份年初许下的产能和业务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从上半年该公司产能利用率来看,最后一季度,隆基股份或需做好冲刺准备。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环节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3.35%、82.33%、92.73%、72.64%,而前三季度整体各环节产能利用率分别小幅下滑至76.41%、77.04%、88.23%、70.97%。

“未来公司综合竞争优势将逐渐凸显,组件获单能力进一步强化,预计2021年组件出货量46GW,市占率将提升至20%以上。”兴业证券预测。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