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福布斯发布中国2021年最佳CEO榜:雷军位列第一

时间:2021-07-15 14:45:39 | 来源:财经自媒体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官方微信公众号

在今年的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中,我们看到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修复趋势正在成就一批非凡的中国公司。中国经济双循环大背景下,互联网反垄断与碳经济是当下市场绕不开的两个话题,巨头企业们正试图重新寻找商业边界、可持续发展理念也正在重塑中国的商业社会。

与往年一样,今年共计50位CEO登上榜单,对他们的经营业绩考察区间段从2018年开始。标的考察范围涵盖了A股、港交所上市的中资港股以及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为了排除一些CEO以牺牲公司长期发展为代价,追逐短期财务指标,福布斯中国对最佳CEO的考察期是其所在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而非短期内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

本榜单制作参考上市公司市值、区间股价涨跌幅、净利润及增长率、ROA、ROE 等基础财务指标,并要求上市公司拥有2018-2020年三年财务数据,且CEO任期跨三个财务年度。为了更精确地反映股价涨跌幅度,剔除因分红配股等原因所造成的股价不连贯性,3 年股价增幅以2018年5月31日至2021年5月30日,提取复权后的股价增幅。行业趋势与环境对CEO的业绩产生巨大的影响,同往年一样除了能在不确定性中带领公司获得出色业绩、维持较高的增速外,CEO也需要对照同侪表现突出。

50位上榜的CEO的平均年龄近54岁,其中女性CEO有5位。与去年相比,互联网行业CEO入选人数下降。

除了资本市场表现欠佳外,互联网反垄断政策背景下,互联网行业的人事也在出现动荡。胡晓明辞去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创办拼多多的黄铮先后辞任公司CEO和董事长、字节跳动张一鸣也在近期宣布辞去公司CEO职位;中国互联网行业生态剧变、品牌裹挟资本的野蛮生长的时代或将终结。

今年值得注意的是上榜CEO所在的公司食品相关企业估值回落明显,上榜CEO人数下跌,仅有2 家乳制品公司CEO 上榜,白酒与猪肉行业集体缺席今年CEO榜单。

而半导体行业估值仍然保持着爬升趋势,全球依然在蔓延“缺芯”危机,芯片产能焦虑正在从汽车行业传导至智能手机,在今年中国芯片半导体领域的上榜CEO与去年持平,中芯国际赵海军与梁孟松同时登上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成为中国芯片公司的结构性机会。

分行业来看,CEO所在企业与西药相关的有2位、医疗保健设备与用品相关的2位、疫苗相关生物科技公司有4位、医药服务公司有2位上榜,大健康领域共计10位,占比最高达到了20%。

疫情虽然影响了商务出行以及旅游,但中远海控的业绩增长正昭示着国际商务贸易往来仍然保持着有效的活跃,中国集装箱运输景气度上升,甚至一度出港集装箱出现紧缺,疫情有效防控下,中国的产能正进一步向全球输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