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植一片绿 富一方人

时间:2022-06-23 11:45:40 | 来源:兵团日报
6月12日,刘志勇(左)在查看沙漠肉苁蓉与梭梭树嫁接情况。严君峰 摄 6月12日,刘志勇(左)在查看沙漠肉苁蓉与梭梭树嫁接情况。严君峰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6月6日,天刚蒙蒙亮,刘志勇已经洗漱完毕。他拎起装着茶水和干粮的袋子,赶往自家的承包地。

36岁的刘志勇是二师三十八团的种植户,参加治沙种树工作已经3年,并通过发展肉苁蓉产业,把新疆的肉苁蓉卖到了内地各大中药材市场。

肉苁蓉是生长在沙漠中的宝贵中药材,沙漠中的肉苁蓉寄生在梭梭树的根部,靠吸取梭梭树的营养存活,而梭梭树具有很好的固沙作用,种植梭梭树和肉苁蓉可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依托三十八团沙漠资源,刘志勇承包了一片荒漠种植梭梭。2019年春节刚过,刘志勇就与工人们在沙漠开展,整地、铺设滴灌带等工作。3月底,他们种下了第一批梭梭树苗。

一切看起来很顺利,但随之而来的一场沙尘暴改变了一切。

“沙尘暴来的时候,我正在地里给树苗浇水。一瞬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遮天盖地。十几分钟过后,树苗没了,滴灌带也被刮得乱七八糟。”刘志勇回忆说,看到当时的情形,自己脑袋里嗡嗡作响,心想怎么就选择了这么难干的事情。

但也是从那天起,刘志勇意识到防沙治沙的重要性。“如果梭梭树成林,不仅能有效治沙,套种肉苁蓉还能产生效益。”

于是,他每天顶着炎炎烈日和随时可能到来的沙尘暴,在沙漠里种梭梭树,嫁接肉苁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志勇的精心呵护下,当年种下的梭梭树幼苗成活率非常高,并且在多次风沙的袭扰之下存活下来,如今套种肉苁蓉带来的亩效益达到了2000元。

在三十八团,越来越多职工群众和刘志勇一样,加入防风治沙的队伍,不仅加快了团场治沙造林速度,也改变了过去只有生态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治沙模式。目前,三十八团在沙漠里种植梭梭林9529亩,接种肉苁蓉约7000亩。

“以前黄沙漫漫,现在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我的心里很有成就感,原来自己干了这么了不起的事情。”刘志勇自豪地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