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从“小而美”到“月月发布会”,魅族再嫁吉利会是好选择吗

时间:2022-06-13 21:45:57 |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周玲

吉利集团收购魅族终于尘埃落定。

6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公布的《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表》显示,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拟收购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魅族”或“魅族”)79.09%的股权。

随后,魅族方面对澎湃新闻记者证实,近期,由李书福领衔投资的星纪时代已和魅族科技就战略投资事宜签署协议。不过,魅族表示,由于本次交易尚需履行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手续,交易细节还在协商中。相信魅族会以此次战略投资为契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黄章失去魅族控制权

尽管魅族称本次交易为“战略投资”,但事实上,星纪时代已经取得魅族的绝对控股权,魅族创始人黄章(黄秀章)失去了公司控股权。

公示显示,本次交易前,深圳魅族黄秀章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淘宝中国”)分别持有珠海魅族49.08%、27.23%的股权,共同控制珠海魅族。本次交易完成后,黄秀章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将降低至9.79%,淘宝中国将退出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与控制;收购方星纪时代将持有珠海魅族79.09%的股权,取得对珠海魅族的单独控制。

至于星纪时代收购后,魅族接下来运作,魅族暂时还没有说明。不过,星纪时代是吉利的手机平台,更多是协同吉利打造智能汽车体验,未来魅族重心可能协助吉利智能汽车。

2019年,星纪时代宣布正式进军手机领域,其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天眼查显示,星纪时代法定代表人为王勇,大股东为吉利集团,持股32.3%,实际控制人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小而美”的魅族

魅族成立于2003年,一开始主要做MP3,其创始人黄章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忠实粉丝。与乔布斯的理念一样,黄章也强调“魅族是一家以产品为导向的公司”,追求产品极致。

2007年,魅族破釜沉舟地放弃了MP3业务,转向互联网智能手机的研发。2009年2月,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魅族M8正式上市。

当年魅族M8被称为“国产智能机的骄傲”,也对后来的国产手机产生了不少影响,很多用户因此也变成了魅族的忠实粉丝。后来魅族MX2系列也取得不错的反响。

但后来一批国产智能手机小米、OPPO、vivo等快速崛起放量,“小而美”魅族却始终未能做大规模。

2014年黄章选择回归魅族,称自己多年不管公司是一个错误。黄章回归后选择接受阿里巴巴注资,并在新款手机上搭载阿里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YunOS,但表现平平。

2015年2月,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投资魅族5.9亿美元。魅族科技当时的估值约40亿美元。

阿里决定入股后,魅族的风格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始追求规模。时任魅族副总裁李楠接受采访时称,在投资人进来后,公司在规模和利润上做出了选择,首先看中规模,利润等问题暂时不考虑。

正是魅族对规模的追求,后来魅族月月都举办新品发布会。但这种一味对规模的追求也导致了魅族亏损的扩大。公开消息显示,2015年魅族亏损高达10亿元。

2019年,已经陷入颓势的魅族又引入珠海国资入股。魅族对外强调,珠海基金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投资魅族,根据协议约定,其拥有一个董事席位。但公司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黄章,管理层团结稳定。

近年,魅族的手机销量大幅萎缩。魅族官方及赛诺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魅族手机销量分别约为2200万、2000万、948万、120万。据BCI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场份额仅剩0.1%。

今年以来,在智能手机整体大盘下滑的背景下,各大手机厂商都感到压力重重,魅族之类的中小手机厂商生存状态并不乐观。有消息显示,目前魅族员工人数只有千人左右,之前很多员工选择离职。

卖给吉利,加入火热的造车赛道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