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商汤对外投资加速,一天内出手两家AI创企

时间:2022-03-28 17:46:06 | 来源:猎云网

【猎云网北京】3月28日报道(文/王非)

进入2022年,商汤科技对外投资开始活跃起来。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商汤科技与商汤国香资本均已追平去年全年记录。

巧合的是,两笔分别来自商汤科技和商汤国香资本的投资,均在3月24日被爆出。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3月8日,商汤科技在一天内注册成立两家新公司,分别剑指数字科技与芯片。

对外投资加速,新公司接连成立,商汤科技似乎突然繁忙了起来。

商汤国香资本押注清华团队,参与清微智能数亿元B轮融资

商汤国香资本成立于2020年,是由商汤科技发起的专注在TMT领域,尤其是AI领域的PE基金。

2021年,商汤国香资本仅有2笔投资,8月份投资电子产业协同智造平台捷配,11月投资3D视觉技术服务商螳螂慧视。

然而,今年前3个月,商汤国香资本就已经出手两次,追平了去年记录。其中之一,就是参与了清微智能数亿元B轮融资。

北京清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8年7月,由清华大学可重构计算团队基于其10余年的技术积累创立。

2019年6月,成立不足一年的清微量产第一颗可重构计算架构芯片——超功耗智能芯片TX210,其超高能效特性支持always-on语音识别且待机时间超过40小时,数百万颗的销量不仅第一次用市场证明了可重构计算的商业价值,而且使智能穿戴设备的芯片设计理念发生了巨大改变。

紧随其后,多模态智能芯片TX510、智能语音SoC芯片TX231相继量产。产品落地AIoT、智能机器人、泛安防、智慧屏等领域,实测性能优异,为众多下游客户带来了市场稀缺的高灵活性产品方案。

多模态智能芯片TX510能效比达国际知名企业同类芯片的3-5倍,灵活支持多种目标识别、人脸识别、3D视觉等算法,满足国家金融级别安全标准。芯片强大的灵活性让TX510支持丰富的扩展应用,在垂直领域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仅仅三年后,清微智能以三颗芯片量产,数百万颗芯片落地应用,成为全球商业应用规模最大的可重构计算芯片企业。

此外,早在公司成立之初,清微智能核心团队已经积极布局高算力可重构芯片关键技术,随着公司产品在边缘智能领域大规模落地、可重构软硬件生态体系不断完善,进入高算力市场已经水到渠成。据介绍,清微智能TX8系列高算力芯片将为服务器及数据中心提供高计算能效+高带宽+高资源利用率+弹性灵活的软硬件一体平台解决方案。

AI服务器出货量第三名,安擎获商汤科技股权投资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商汤科技对外投资33起,其中,2017-2022年分别为2、8、7、7、4起。然而今年前3个月,就已对外投资4起,追平去年记录。

根据相关报道,3月24日,商汤科技完成安擎(天津)计算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擎)的股权投资。

官网介绍信息显示,安擎是一家AI服务器及定制化方案提供商,并具备专业的服务器全生命周期研产能力。多年来,安擎的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科研、电力、安防、教育、政府、金融、通信、交通、医疗等行业及领域。

在IDC 2021上半年最新排名中,安擎以12.86%的市场占有率(by unit),位居中国GPU服务器市场第三。

未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变革对算力的需求与日俱增,算力已经成为核心生产力,安擎将会持续加强产品创新,不断打造云化、智能化、数字转型等全场景应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持续赋能千行百业,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一日之内成立两家新公司,剑指数字科技与芯片

据介绍,商汤科技长期投入于原创技术研究,不断增强其全栈式人工智能能力,涵盖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智能内容生成和智能内容增强等关键技术领域,同时包含AI芯片、AI传感器及AI算力基础设施在内的关键能力。

此外,商汤科技打造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打通算力、算法和平台,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价格,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的AI创新和落地,进而打通商业价值闭环,解决长尾应用问题,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

由此不难发现,商汤国香资本对于清微智能的投资,商汤科技对安擎的股权投资,正是期望与自身业务产生深度协同。

此外,如果说商汤国香资本对于清微智能的投资,是作为一支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广泛布局AI产业链上下游的分内之事。那么,拥有214.5亿元净现金,拥有稳健现金流的商汤科技接连注册成立新公司,则尽显其对于芯片等业务的殷切期望。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深圳乐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马堃,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含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等。上海商汤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徐立,注册资本35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从事数字科技、智能科技、工业自动化科技、新能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

两家新公司均注册成立于3月8日,此外,股东信息还显示,两家新公司由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在3月25日发布的财报中,商汤集团提到在2022年一季度完成组织架构升级,成立智能汽车事业群,更大力度发展智能汽车业务,致力于将商汤绝影打造为汽车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AI赋能平台,引领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集团也成立数字空间事业群,充分整合在AI感知、AR及MR技术、算力及客户生态的优势,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的元宇宙赋能平台,提供多种关键技术引擎赋能各行业共建数字空间。

目前,尚不清楚上海商汤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成立与商汤集团组织架构升级之间有何联系。

截至今日收盘,商汤科技股价为6.18港元/股,较上市首日开盘价3.91港元/股上涨58.06%,市值2071亿港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