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沈志群:资本要讲责任 投资人要发挥资本的积极性

时间:2021-12-29 14:46:5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沈志群:资本要讲责任 投资人要发挥资本的积极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梦旖 南京报道

12月15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盛世扬子、扬子江基金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

在青年投资家夜话环节,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发表了讲话。“作为50后的老年人来江北新区和年轻投资家们在一起,对我来说确实是非常高兴。年轻意味着什么呢?第一,意味着活力,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第二,意味着希望,中国经济的未来和中国资本投资的未来就在江北新区为代表的中国年轻新区建设上,在中国年轻投资家的重担上,今天是个非常有意思的活动。”

沈志群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了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重新认识和把握,一共讲了五点,其中第二点就是对资本本质特征的重新认识与把握。“这与我们绝对是有重大关系的。会议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的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资本的支持。”

沈志群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顾名思义有商品市场、产品市场、劳动力市场等各种各样的市场,其中就有资本的市场。资本市场又分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我们做的就是一级市场对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的事,是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一支力量。”他直言,希望在做的年轻投资家不光是找项目找赛道,也要想想应该做点儿什么事,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的积极性,抑制它的消极性。“资本的消极性在哪?搞了那么多P2P,这种资本真的是有消极性的。但是作为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我们的消极性在哪呢?既然资本是一体两面的,我们就要认真去思考,思考清楚才能发挥资本的正能量。”沈志群称,资本要讲责任,创投责任就是正能量。“创业投资如果可以对中国的共同富裕发挥力量,也会是一个积极的作用。”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