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小心!最新研究:吃太多盐,影响大脑功能

时间:2021-11-22 10:45:25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摄入太多食盐会有什么后果?之前的无数项研究已经告诉我们,吃太多盐容易引发高血压。最近,一项新研究首次发现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后果:吃太多盐,影响的不仅是血管,还有我们的大脑。

让我们先从一种已知的现象说起。当神经元被激活时,大脑中的微动脉扩张,使得更多血液涌向相应的区域,这个关系被称作神经-血管耦合。

此前关于神经-血管耦合的研究总是局限于大脑的表层(例如大脑皮质),这些科学家通常研究的是血流对外界(例如视觉、听觉)刺激的响应。但人们并不清楚的是,这个机制是否对更深层的脑区同样适用——在这些脑区中,刺激并非来自外界,而是由身体产生。

为了研究大脑深处的情况,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将外科手术技术与现代神经图像结合的新途径。他们选取的脑区是下丘脑,这个位于大脑深处的脑区参与包括进食、体温调控、生殖在内的一系列关键活动。而这项发表于《细胞报告》的研究,检验的是食盐摄入如何影响通向下丘脑的血流量。

“我们选择食盐摄入来研究,是因为身体需要非常精准地控制钠的浓度,我们的体内甚至有特定的细胞来检测血液中钠的含量,”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佐治亚州立大学的Javier Stern教授说,“当你摄入咸的食物时,大脑能感受到这样的变化,从而激活一系列补偿机制来降低血液中钠的浓度。”

我们的身体实施上述补偿机制的一种途径,是激活那些促进抗利尿激素释放的神经元。抗利尿激素对于维持血液中合适的钠浓度至关重要。此前的多项研究在检验大脑皮质时观察到,神经元活动增强与血流量的增加正相关。与以往的研究不同的是,最新研究在大脑深处的下丘脑中得出了相反的结论:下丘脑中的神经元被激活时,血流量减少了。

“这个结果令我们感到震惊。我们看见的现象是血管收缩,这与人们在皮质受外界刺激时观察到的截然相反,”Stern教授说,“大脑皮质中血流量减少,是一种常常会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出现,或者在中风和局部缺血之后发生的现象。”

研究团队将这个出现在大脑深处的现象称作反向神经-血管耦合,这时血流量的减少会造成脑组织缺氧。此外,他们还观察到其他差异:在皮质中,血管对外界刺激的响应是局部的,血管扩张非常迅速。而在下丘脑中,响应的范围更分散,血管收缩的过程也更慢、效应持续时间更长。

“当我们摄入大量食盐时,我们血液中的钠含量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Stern教授说,“我们相信,缺氧会增强神经元对持续的高盐刺激的响应,使得神经元能在更长的时间内维持激活状态。”

这项研究也引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高血压如何影响大脑?50%~60%的高血压可能与盐的摄入量过多有关。研究团队计划在动物模型中研究反向神经-血管耦合的机制,此外,他们希望用自己开发的方法来研究其他脑区以及多种疾病。

基于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Stern教授表示:“如果长期摄入大量食盐,我们促进抗利尿激素释放的神经元就会过度激活,这个机制会导致过度缺氧,进而造成脑组织损伤。”而如果我们能更深入地了解这个过程,我们就有机会阻止这个过程,或是帮助那些与食盐摄入相关的高血压人群。

参考资料:

[1]Ranjan K。 Roy et al。 Inverse neurovascular coupling contributes to positive feedback excitation of vasopressin neurons during a systemic homeostatic challenge。 Cell Rports(2021)。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1.109925

[2] Researchers reveal surprising findings on how salt affects blood flow in the brain。Retrieved Nov11,2021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11-reveal-salt-affects-blood-brain.html

本文来自药明康德内容微信团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