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企业: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避免技术成果垄断

时间:2023-03-02 20:45:2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避免技术成果垄断,希望以下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避免技术成果垄断的内容对您有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与往年的提案更聚焦在安全问题上不同,今年,进入履职第六年的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周鸿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他给360制定了一个策略,可以概括为“上山下海扶小微”。其中,“上山”是指上科技高山,“下海”是指下数字化蓝海,“扶小微”则是要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共同富裕”。

而周鸿祎今年要提交的三份提案,正好对应这三个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白杨摄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白杨摄

上科技高山

近段时间,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引发了全民关注。周鸿祎表示,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将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我国理应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尤其是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

在其看来,产研协同模式、基于开源和众包的开放创新模式、以通用大模型为中心的生态创新模式是三个关键的因素。

为此,周鸿祎在提案中建议从两点着手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一是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二是是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我们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全社会很多优秀的公司,优秀的人集中在一起。而且开源也是思想的开放交流,如果每个人都不沟通、不合作、不交流,每个公司都在闭源重复造轮子,那很有可能在技术上要走很多弯路”,周鸿祎说。

他建议,要针对多条技术路线以开源模式设立多个国家级长期项目,以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为龙头,通过开源、合作、众包和生态的创新模式,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形成多个技术路线的创新生态群。

这样既可以降低技术路线选择错误带来的风险,又能避免技术成果垄断在少数机构手中,促进更大广度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不应成为少数公司垄断的高级技术,而应最大发挥其对于产业和社会的价值”,周鸿祎说道。

下数字化蓝海

针对“下海”,周鸿祎聚焦的场景是城市。他说,城市是人口主要的居住地,承载了中国主要GDP,同时也已成为数字化场景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然而,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城市的安全脆弱性前所未有,各种重大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亟待构建城市的数字安全保障体系。

针对城市面临的数字安全问题,360过去几年在多个城市尝试建设城市数字安全大脑。在这个过程中,周鸿祎发现,很多单位虽然购买了很多安全软硬件,但是由于养不起足够的安全运营人员导致“玩不转”、“用不好”;还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安全上有需求,但投资非常有限,需要的不是安全软硬件设备,而是安全的结果。

因此在城市数字安全大脑的基础上,360探索建立了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的新模式。“这种模式下,企业不需要再购买复杂的网络安全设备,只要放置软件探针,把数据采集到城市服务中心,就能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安全问题。把安全从卖产品的模式变成了卖服务”,周鸿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目前,这一模式已落地重庆、天津、上海、北京、青岛、郑州和鹤壁等20多个城市,并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所以周鸿祎在提案中建议:一是把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点内容,列入省、市、县及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划中;二是组织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优秀案例评选,推动城市数字安全建设模式的持续优化和完善。

周鸿祎表示,这种模式一旦推行,可以让安全市场扩大十倍不止,很多企业不用每年花特别高的投入去搭建一些无用的系统,而是通过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直接享受安全服务。

助力数字化“共同富裕”

除了“上山”“下海”,周鸿祎在第三份提案中指出,在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战略任务中,中小微企业既是主战场,又是薄弱点。没有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共同富裕”,就不可能有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

不过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周鸿祎发现它们在数字化过程中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中小微企业没钱没人没技术,成为数字化的盲区;二是大型企业数字化路径中小微企业跑不通。

周鸿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围绕基础设施云、算力云的竞争已经结束了,市场玩家就那么几家。但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它们上云不是要去买算力,因为它们可能连程序员可能都没有。它们需要的是“拎包入住”,直接使用相关服务。

周鸿祎在提案中也指出,中小微企业不是不需要数字化转型,而是市场缺乏有效供给和适用的产品与服务。在其看来,适合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产品需要满足“三低”:一是部署门槛低,不需要复杂的安装、部署过程;二是使用难度低,简单易用无需培训;三是购买成本低。

而中小微企业所需要的数字化产品,也是SaaS(软件即服务)所提供的。“SaaS是用服务的方式取代过去的软件,这个模式特别适合我们国家数字化的发展,也特别适合中小微企业”,周鸿祎说。

他进一步指出,SaaS服务都是单点突破,从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痛点刚需出发;其次,SaaS服务的部署特别简单,很多连App都不用装,只要有一个浏览器,一个能联网的电脑,申请一个账号就能使用。

此外,SaaS服务的使用门槛也特别低,过去给大企业做软件,往往是越复杂越好,然后员工使用之前还要经过专业培训。但现在全世界做SaaS软件的目标都是向消费者软件看齐,所以使用门槛很低。尤其是在收费模式上,周鸿祎称,“SaaS服务是一种订阅制,这比传统一次性安全企业软件的价格能便宜上千倍,而且使用什么功能都可以自己选择,真正做到了丰俭由人。”

因此,周鸿祎建议将数字化SaaS服务作为重点产业方向进行培育,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共同富裕”,做到数字化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白杨 编辑: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