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乡村:教农民从“会种”到“会卖” 电商构筑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3-02-22 17:45:1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教农民从“会种”到“会卖” 电商构筑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希望以下教农民从“会种”到“会卖” 电商构筑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的内容对您有用。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在农产品站上了网络销售平台的“C位”后,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乡村振兴不仅要推动县域产业发展,还要培育地方人才,提升县域数字化和公共服务水平。”2月22日,清华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在北京举行的“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电商逐渐形成了以乡村特派员制度等乡村振兴的模式创新,依托政府、平台及其他社会力量,运用产业、人才、科技三要素,激活县域内生发展动力推动乡村振兴。

几天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并提出要加快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数商兴农”成为当前阶段的升级转型趋势。

据介绍,将平台数字化能力与乡村特色结合定制的发展方案,已形成三类典型路径。一是引平台资源、强农业产业、育电商人才,二是赋数字科技、育文旅人才、促三产融合,三是承产业转移、赋数字思维、促人才就业。

何晓斌以阿里巴巴为例谈到,平台通过资源下沉等方式来构建造血式乡村振兴模式,进而借助科技、产业和人才等关键要素来激活县域各类资源,最终动员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深化产学研,提升地方科学决策能力和协调发展能力。“这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启示其他企业要协助地方不断加强顶层设计。”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电商都在通过构筑乡村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刘强东亲自主导启动的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耗时22个月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过6200亿元,并有望在今年超万亿。拼多多设立了“百亿农研”专项,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并通过创新供应链及“田间直达餐桌”模式,进一步提升农副产品流通效率。

农村电商政策持续加码,推动电商巨头加速入局,但“数商兴农”是个综合体,在不少专家看来,乡村振兴缺的不是资源而是组织。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指出,乡村发展落后是劳动效率和市场活动效率低,比如农民没有无法以专业能力卷入社会分工体系。

中国农大教授董强建议,引领城市人才去乡村与当地产业结合,把电商平台变成动员地方资源整合的平台,使之具有更强的社会力和可复制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