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我国:人邮时评丨“物超人”提速 筑牢万物智联底座

时间:2022-12-08 19:45:3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人邮时评丨“物超人”提速 筑牢万物智联底座,希望以下人邮时评丨“物超人”提速 筑牢万物智联底座的内容对您有用。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截至10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7.77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79亿户,已超移动电话用户数9482万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的51.4%,“物超人”步伐进一步加大。

万物智联时代需要泛在数字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移动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连接数量和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今年8月,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移动物联网正成为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网络“底座”。

新跨越开启新时代

移动物联网是以多网协同的蜂窝移动通信网络为载体,实现万物互联、连接泛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应用和产业全面发展的综合生态体系。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6.98亿户,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16.78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物超人”意味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实现新跨越,驱动产业迈入新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超人”是物联网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过去,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主要依靠人口红利;今天,物联网的应用打开了另外一个维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应用将带来爆发式增长,网络技术发展开启新的里程碑。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在首届移动物联网大会(2022)上表示,作为基于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的新型基础设施,移动物联网是助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对于进一步拓展通信行业的发展空间,促进垂直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消费升级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当前,在政策的有力引导和产业各方的协同推进下,我国移动物联网实现快速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介绍,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从2018年的6.7亿增长到2021年的13.99亿,增长超过1倍,在全球移动物联网发展中表现突出。

从“物超人”数据上看,我国“物超人”比例(移动物联网连接数/移动用户数)为102%,远高于美国(56.7%)、日本(24.3%)、德国(17.5%)、韩国(24.6%)、法国(38.9%)、印度(1.1%)等其它主要经济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续合元认为,“物超人”比例领先,不仅体现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超越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的程度,还反映出移动物联技术在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应用水平。未来,我国移动物联网将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迈上百亿物联发展新征途。

新底座激发新动能

作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移动物联网的连接数量不断增加、应用规模不断扩展,将为各行各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网络“底座”日渐夯实,“物联红利”将逐渐释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NB-IoT、4G、5G基站总数分别达到75.6万个、596.2万个、222万个。业界认为,更强的网络连接能力、更大的连接规模,将更好地连接万物,加快数据的感知、传递和处理,充分激发数据价值,赋能数字经济。

当前,基于高品质移动物联网,各类融合创新应用加速涌现。目前,我国已形成车联网、公共服务、零售服务、智慧家居等4个亿级应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3个千万级应用。移动物联网正在加速赋能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有力支撑生产生活。

在低速率场景,NB-IoT已形成水表、气表、烟感、追踪类4个千万级应用,白电、路灯、停车、农业等7个百万级应用,POS机、电视机机顶盒、垃圾桶、冷链、模具管理等多个新兴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地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发展,移动物联网正在成为一些省份、地区的特色产业。比如,江苏已建成全域深度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并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公共事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推进窄带物联网、5G创新应用,形成了一系列惠及民生、促进生产的解决方案和典型场景。

移动物联网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促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带动产业实力不断提升的新力量。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夯实网络“底座”,催生融合引用,释放“物联红利”,激发数据价值,全面开启万物智联新时代。

编辑:郭傲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