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联影医疗今日IPO:上市首日涨70%,市值超1500亿

时间:2022-08-22 11:45:32 | 来源:猎云网

8月22日,联影医疗登陆科创板,发行价格为109.88元/股,开盘170.11元/股,涨幅达54.81%。

截至发稿前,每股涨70.19%至187元,市值来到1541亿元。

同样涉及医学影像业务的迈瑞医疗,曾在2019年登陆科创板,其上市首日市值也不过千亿元。

联影医疗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高端医学影像设备龙头,已累计向市场推出80余款产品,包括MR、CT、XR、PET/CT、PET/MR、RT 以及生命科学仪器。

长期以来,高端医学影像行业一直被外资“GPS三巨头”(GE医疗、西门子医疗、飞利浦医疗)垄断,联影医疗的上市,为医学影像的国产替代添了一把火。

与西门子的“纠葛”

联影医疗的创立,离不开两位来自西门子的“老将”。

1998年,从美国学成归来的薛敏,创立了深圳迈迪特仪器有限公司,专注研究核磁共振领域。2002年迈迪特被西门子收购,薛敏出任西门子迈迪特的职业经理人。

不过为国际巨头“打工”并非薛敏本意,或许是命运的安排,薛敏与同在西门子任职的张强结为知交,二者同为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博士校友,也都是医疗影像设备方面的专家。

2011年,薛敏和张强在上海创立了联影医疗,一路陪伴公司走向IPO。

除了这两位从西门子出走的创始人,联影医疗的多位核心成员其实也与西门子医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包括监事会主席万莉娟、高级副总裁夏风华、项目管理总监王洋……

联影医疗对于人才的重视,从招股书内也可以看出来,截至报告期末,联影医疗共有2147名研发人员,其中公司1982人拥有硕士或博士学历,超过500人具备海外教育背景或工作经历。

联影医疗的“西门子味”十足,给自身带来了不少麻烦。

2013年,西门子医疗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联影医疗,原因是3名前员工违反竞业禁止协议。这起案件以西门子医疗的败诉而告终,此事一度引发业内热议。

2015年,联影医疗与西门子因名为“一种磁共振超导磁体集成线圈及其制作方法”的专利陷入纠纷,后于2016年12月联影医疗该发明专利的保全措施得以解除。

医学影像龙头,三个月赚16亿

联影医疗是国内医学影像领域的头部企业,与迈瑞医疗、东软医疗、万东医疗被称为国产医疗设备“四大天王”。

就在上市前夕,联影医疗同时披露了2022年Q1营收数据。

2022年第一季度,联影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65,861.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4%。

事实上在2020年之前,联影医疗还尚未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联影医疗营业收入分别为29.79亿元、57.61亿元及72.54亿元,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6.03%,净利润从2019年的-7351.98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4.17亿元。

联影医疗真正的扭亏为盈,是从2020年开始的,主要是新冠疫情带来的销售增长。当年,联影医疗的CT系列产品的销量达到1277台,同比增长107.98%;XR系列产品卖了1699台,同比增长121.94%。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向市场推出80余款产品,包括磁共振成像系统(MR)、 X 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CT)、X 射线成像系统(XR)、分子影像系统 (PET/CT、PET/MR)、医用直线加速器系统(RT)以及生命科学仪器。

联影招股书显示,CT业务是其目前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2021年已经能够占到公司总营收的47.87%,其次是MR业务和MI业务,分别占2021年总营收的21.39%和14.55%。目前,联影医疗的产品已入驻全国近900家三甲医院。

国产替代还有多远?

相关数据显示,在市场需求及政策红利的双轮驱动下,2020年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已达到537亿元,2015-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2.4%,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1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7.3%

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起步较晚,部分发达国家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研发CT、X射线等医疗器械了,而我国基本上从1990年才开始进行自主研发。

因为研发门槛极高、研发周期极长,医学影像设备一直都是整个医疗器械行业里技术壁垒最高的领域。目前,国内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市场份额依然被西门子、GE、飞利浦三巨头垄断。

自带的“百亿募资”“国产替代”的光环,联影医疗作为国产医学影像“独角兽”,从融资至上市一直备受关注。

2019-2021年,联影医疗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9亿元、8.5亿元、10.4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17%、14.76%、14.45%,三年研发投入累计近26亿元。

尽管联影医疗在高端市场做了很多努力,但目前其营收的重点依然来自于低端市场。

例如联影医疗市场占有率第一的MR市场中,其销售的产品依然以中低端的1.5T产品为主,而在更加高端的3.0T市场中,联影医疗是唯一一家可与GPS相竞争的国产企业,不过市场份额只有17.1%,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

对于低端市场的依赖,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联影医疗的毛利率。数据显示2019-2021年,联影医疗的毛利率分别为41.79%、48.61%以及49.42%。而迈瑞医疗的综合毛利率均在60%以上。

目前,全球关键核心部件大多集中在GPS及少数第三方厂商手中,仅少数国产整机厂商及第三方上游部件商实现自研自产,高端产品核心零部件绝大部分依赖进口。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联影医疗也表示公司拟投入61亿元用于下一代产品研发项目,包括推动MR、CT、XR、MI、RT、医疗软件和高级应用等产品线的升级研发及重要核心部件研发,加快超声设备核心技术和部件的研发,实现公司整体技术研发平台的升级和优化。

目前,公司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超过1700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超过1200项,海外发明专利超过400项。除已经申请取得的发明专利授权外,公司还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

上市后的联影能否站稳千亿估值,还要看其在国内高端市场的持续突破能否顺利实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