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伽马数据:2022疫情期间游戏企业发展状况调研

时间:2022-06-16 17:47:27 | 来源:199IT

伽马数据联合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总结了游戏产业在2022年疫情期间的变化,并对疫情期间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概括了疫情期间国内重点地区企业的行动情况。

研究显示:

▍疫情期间中国游戏产业发展概况:

疫情期间中国游戏市场受影响较大

3月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同比下降9.05%

2022年以来,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在3月和4月受到了较为严重的疫情影响。据伽马数据测算,截至5月底,3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近一年内的最低值。

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出现下降

用户消费意愿降低

2022年3月和4月,游戏用户规模同比出现了下降,并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根据伽马数据调查,游戏用户付费意愿也出现了下降。

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

游戏仍是重要线上娱乐方式

有助于缓解负面情绪

近一年的疫情期间,游戏是仅次于短视频的重要娱乐方式,63.2%的受访者认为游戏是主要的线上娱乐方式。此外,游戏有助于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有89.5%的受访者表示游戏有助于缓解疫情期间产生的负面情绪。

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

▍疫情期间企业发展情况:上市企业净利润下降

2022年一季度,根据已公布财报的企业进行统计,发现净利润下降的情况较为普遍。在伽马数据统计的34家企业中,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和同比下降的企业数量各占一半,但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的企业数量却超过了67%。还有一些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下降的现象。总体来看,净利润下降的现象在游戏企业中普遍出现,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疫情的影响。

游戏产品疫情期间承压

多数企业出现产品流水和活跃用户下降

多数企业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当前在运营产品的流水出现同比下降,影响企业的收入和现金流。此外,大量企业表示近几个月游戏产品活跃用户出现下降,这也从侧面说明游戏市场的用户规模已接近天花板,多数产品很难再通过“宅经济”红利获得增量。

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

游戏企业希望得到支持

版号和补贴政策成为企业关注点

游戏企业迫切希望得到政府及行业协会提供的多方支持。调查数据显示,在企业希望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中,加快版号审批进度、扩大补贴政策覆盖面占比最高,是游戏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面对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游戏企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包括提高线上办公效率、调整业务方向、优化内部流程等。其中,员工关怀措施居首位,占比达到35%。游戏企业通过解决员工在疫情期间的生理心理需求来提高工作效率,展现了游戏企业作为雇主的人文关怀。

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数据来源: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伽马数据(CNG)

企业党组织发挥带头作用

共筑疫情防控第一线

伽马数据的调研结果显示,游戏企业员工参加疫情志愿服务的情况较为普遍。一方面是由于游戏企业员工较为年轻,受教育程度较高,具有自我奉献意识;另一方面也与企业党组织在防疫志愿服务的宣传和动员方面的工作密不可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