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体验:活水洗地能自洁,省时省力好帮手

时间:2022-03-24 12:46:43 | 来源:极客公园

摘要

成熟的洗地机要学会自清洁。

生活中「折磨人」的事儿无处不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便捷有效的办法来应对。比如清洁地面,以前大家基本都是利用扫把和拖把这两件工具完成,后来扫地机器人替代了扫把,再后来扫拖机器人把扫地和拖地的活儿都包揽了,花一次钱,很一段时间里都不用再为打扫卫生发愁。

其实,除了比较常见的扫地机器人和扫拖一体机器人,家用清洁类机器人还有很多。这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一款前不久智米科技刚刚发布的清洁机器人新品——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虽然叫做洗地机器人,但它集成了多种工作模式,能吸、能拖也能洗,属于一名全能型选手。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的包装设计风格和扫拖机器人产品类似,不像吸尘器那么复杂,包括机器人主机、充电座、电源适配器、备用过滤海绵/过滤网组件、备用滚刷、毛发清理割刀、使用说明书以及快速入门指南等。此外,官方还附赠一瓶 250 毫升地板清洁剂。

智米一共为这款产品做了两种配色版本,分别叫做白色和白金色,我们手里这台为白金色版本。就实际观感而言,白色版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和白金色版本都以白色为主,区别之处是白金色版本的雷达罩以及面板前端加入了金色点缀,显得更有设计感一些。

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的造型也比较特别,它没有像大多数扫地机器人那样做成圆型,而是采选择了 D 型,同时边角用到了切面设计。而这种看上去不那么规整的做法,倒也并非完全是为了追求个性,除了能让产品本身容纳下尺寸更大的滚刷,对于提升死角清洁能力也有帮助。

不算大的个头里,智米塞进了各种各样用于保证智能化工作的电子元器件,顶部比较显眼的雷达测距传感器之外,机身前后端均设置有红外回充传感器(后端红外回充传感器相邻开孔分别为扬声器和风机出风口),侧方有沿墙测距传感器,悬崖监测传感器则位于机身底部。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如果对比扫地机器人产品,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底部的万向轮以及小导轮直径都要来得更小一些,因此绝对通过性稍弱。这其实和二者的工作逻辑有着很大关系,洗地机器人强调精细化清洁,所以滚刷要尽可能接触地面,使用过程中建议留心下地面障碍物。

细节部分智米做得还是比较到位的。就像大家所看到的这样,自清洁充电座上方做了一个小的储物空间,平时不用的备用滚刷或者毛刷等等小工具可以放在里边,便于整理;充电座后方设计有集线器,后期可以根据自家的插线板布局梳理线缆,能很好解决线缆裸露在外带来的杂乱感。

重点说下买这样一台产品回来能干嘛。功能性方面,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拥有洗地和干扫两种工作模式,均设置了轻污档、标准档以及重污档。其中,洗地模式可以用来日常湿拖,而干扫模式则更适合吸尘使用,通过切换不同水箱盖即可自动切换工作模式,很容易上手。

作为米家生态链企业,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毫无疑问也接入了米家 app,为水箱注水之后,你可以根据当前地面洁净程度选择静音(轻污档)、标准、强劲(重污档)模式进行清洁。另外,它也和扫地机器人一样,允许用户自定义清洁区域或者预约清扫。

就实际使用体验来看,这款产品开放给用户的清洁自由度比较高,支持添加虚拟墙、清洁禁区以及洗地禁区。并且,如果只是不小心在某一块地面上撒上牛奶等赃物,还可以让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进行「定点清洁」,默认清扫 1.5 米×1.5 米的方形面积,很人性化。

相比更常见的手扶式洗地机,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的优势主要有两个。首先,它可以进行「活水洗地」,机身内部自带有 600ml 清水箱和 360ml 污水箱。工作时,滚刷每分钟最高转速能达到 1600 次,也就是说,机器人每分钟都能对地面进行超过 1000 次清洗。

满水、满电的情况下,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最多可以满足 120 平米的地面清洁需要。当然,所能清洁的面积大小更多取决于所选择的工作档位,静音模式、标准模式、强劲模式呈依次递减曲线。就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标准模式下它的清洁市场大概 70 分钟,电量低于 15% 时开始回充。

高速旋转的同时,机器人会以每秒最低 0.116g 的方式将清水送到滚刷上,并且通过最大吸力达到 4000Pa 的防水风机将污水回收到污水箱中,如此往复循环便成功实现了活水洗地。当然,它能够兼顾吸尘任务,也同样是得益于内置的大吸力风机。

另外一个我认为很实用的能力,则是它在没有额外基站的帮助下,却可以自清洁。洗地模式下,它的工作逻辑是先让滚刷自转+喷水,持续大概 5 秒之后同时启动风机工作,再经过约 10 秒后停止喷水,滚刷和风机分别以最高数据指标运行 30 秒,整体过程大概需要 45 秒左右。

而在每次清洁完成后,机器人会自动返回充电座完成深度二次清洁,风干滚刷需要差不多 8 个小时。当然,如果是在干扫模式下进行自清洁,就不存在风干这一步了。其它方面,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在静音模式下工作时有着不错的噪音控制,防跌落表现也不错。

这段时间用下来,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给我的整体感受就是方便,除了可以远程利用手机为它下达各种清洁任务,最重要的一点是不需要经常给机器人清洁保养。另外补充一点,随机附带的杂毛滚刷属于通用型,如果家里是木地板的话,纯软毛滚刷的清洁效果会更好一些。

从清洁的角度来讲,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优于扫拖一体机器人的地方,是它能更容易清除掉干湿垃圾和大颗粒粘稠垃圾,综合场景适应能力更强。最后,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的官方价格为 4999 元,目前正处于预售阶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