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2月新能源车渗透率超20%,吉利、奇瑞新进“万辆俱乐部”

时间:2022-03-08 19:45:17 | 来源:一财网

作者/肖逸思

3月8日,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合计为124.6万辆,同比上涨4.2%,但环比下滑了40%。

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7.2万辆,同比增长180.5%,环比下降22.6%。虽然受春节、涨价等因素影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有所下降,但其降幅依旧要小于历年2月,且要远小于总体车市当月环比降幅。

今年前2个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为62.4万辆,同比增长153.1%。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受到涨价的影响,新能源汽车1月下旬订单表现疲软,但2月有所回暖。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呈现出一个相对较为强势、良好的走势特征。

今年2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达到21.8%,较2021年2月8.1%的渗透率提升13.7个百分点。今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为16.6%。2021年全年渗透率为14.8%,其中去年12月该数值一度高达22.6%。

具体到各细分市场,2月,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最高,达到41.9%;豪华车居第二,为17.4%;而主流合资品牌的渗透率仅有3.5%。

2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更加突出,比亚迪继续维持自主品牌新能源领头羊地位,单月销量达到87473辆,特斯拉中国以56515辆的销量排在第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26046辆,排在第三位。

在新能源乘用车月销量破万“俱乐部”中,2月除了比亚迪、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五菱这三家“常客”外,还新增了两位成员,即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两者销量分别为14285辆、10271辆。

造车新势力企业2月均未突破万辆的交付量。其中,理想汽车交付8414辆排在第一,“黑马”哪吒汽车交付7117辆,排名上涨至第二位,小鹏汽车月销6225辆排第三,相比1月的12922辆落差较大。

主流合资品牌中,南北大众的新能源车批发11916辆,占据主流合资58%份额。乘联会表示,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战略初见成效,但其他合资与豪华品牌仍待发力。

对于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乘联会表示,预计不会受到退坡明显影响。原因是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前期部分车型价格微调带来订单短暂低迷,春节后新能源车价格接受度恢复,加之很多新能源车目前仍有积压前期未交付订单。

另外,乘联会指出,今年国内油价在3月份创出近10年来的新高,高企的油价直接推高了燃油车日常通勤使用成本,对新能源乃至油电混技术的进一步推广来说却是利好消息。

对于市场所担心的原材料涨价和汽车芯片供给紧缺问题,崔东树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总体来看,这部分影响应该不会特别大。因为成本上升虽然给企业成本端带来了不少压力,但目前需求端比较旺盛,企业也仍然克服困难保持了供给端的相对平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