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2022低碳日:5G+双碳,为可持续未来“碳碳”路

时间:2022-06-15 19:45:22 | 来源:科技日报

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起,将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

今天,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ICT技术一直致力于使用更少的能量来传递、处理和存储更多的信息,以及在能量系统中通过数字技术来降低能耗。5G产业所带来的全球节能和减排量,将远超其自身运行的能耗和碳排放,5G肩负着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任务,从而助力达成“碳中和”目标。

5G对于能源互联网的赋能已初显成效,通过大数据把源、网、核、储能以及多能互补联系起来,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互联传输,并与先进的储能技术、能源的产销者、虚拟电厂等交叉结合,使数据流带动信息流、电力流,助力创建能源信息共享互通、融合创新的新业态,从而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向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加快5G等通信技术与传统行业的应用融合,也将助力钢铁、化工、冶炼等高能耗行业在产品开发、技术升级和数字转型等方面发挥其应有作用,为各行业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和高效低碳作出贡献。

即将于8月10日-12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启幕的2022世界5G大会,特设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以“5G与双碳撞出双赢火花”为主题,为5G等信息技术赋能双碳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搭建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并为ICT产业链与绿色能源等产业对接创造更多机会。

2022世界5G大会

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

主题

5G与双碳撞出双赢火花

论坛议题

5G助力提升能源生产能用效率

5G赋能行业绿色升级

5G与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发展

5G与新型电力系统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2021年世界5G大会-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精彩观点摘选: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杜祥琬:

以5G为代表的先进通讯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互联传输,与先进的储能技术、能源的产销者、虚拟电场等等交叉结合。使数据流带动信息流、电力流,创建能源信息共享互通,融合创新的新业态。此外,还将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向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锋:

5G技术与能源融合主要体现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电网通信、智慧电网四个方面。5G和能源互联网就像一只无形的巨手,如何借助其能量,需要有前瞻的思维、创新的胆略和科学的态度。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 高昆仑:

国家碳排放将近90%来源于化石能源,其中有一半是用于发电,所以真正做到双碳,能源应该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目前一些地区正在开展试点,通过5G基站的储能进行电网填补,待电力市场进一步完善后,完全可以作为独立的辅助服务,参与市场调节,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主任 丁涛:

煤炭行业的特点是离散性作业,机械设备、人员、工作性质都是离散的。离散的活动空间是开放的,所以需要无线通讯网络连接所有资源,而5G的特性会给煤炭离散性产业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 黄宇红:

运营商也在尝试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让网络运转更加智能,更加匹配业务的需要,包括灵活的开关、模块等等,来提高网络效应降低功耗。未来希望不仅仅在通信行业内进行创新,而是有更多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 魏进武:

未来能否实现低碳,还有赖于能源行业的清洁能源的技术、输送、进步。2021年5月份,联通集团发布了双碳行动方案。对此,运营商要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有‘小帐’和‘大帐’;并通过高品质服务来为能源、电力赋能,给千行百业赋能;同时更需要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化设计。

2022世界5G大会

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

聚焦5G赋能双碳目标

呈现5G绿色发展案例

全面助力可持续发展

编辑:王程玥

审核:岳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