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生命如何无中生有?

时间:2022-06-15 17:46:11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据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4月19日报道,科学家不断尝试寻找地球上生命的确切起源。一种主流理论是,生命源自地球早期海洋的化学过程。水、碳和氢等简单的化学前体会混合和结合,直至形成脱氧核糖核酸(DNA)、核糖核酸(RNA)和蛋白质等复杂的聚合物,而这些聚合物是生命的构成材料。

但科学家们仍在等待有关化学成分能够自发地组装、被包裹在薄膜中并分裂的证据。换句话说,早期生命的化学过程与随后的生物学过程之间仍然缺少联系。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近年来,一种名为“团聚体”的新型无膜细胞的发现引发了一些想法。团聚体基本上是由溶解在水中的蛋白质和核酸的混合物形成的微小液滴。这些聚合物不受薄膜的束缚,而是被其成分的物理性质维系在一起。科学家发现,它们在活细胞内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在基因表达等过程中。

寻找生命起源的科学家们甚至开始猜测,团聚体会不会在生命的出现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例如,在原始海洋中,它们可能以物理方式把提供生命的化学物质集中起来。虽然很难想象,但这些过程可能随后创造出新的生命形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繁衍和演化成无数生物,让数亿年后的“进化论之父”达尔文大为惊叹。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生物物理学家安娜·王(音)对《大众机械》月刊说:“我认为达尔文的‘温暖的小池塘’会非常稀释。找到一种方法来聚集分子,让它们相互碰撞并开始反应,这可能真的很重要。”

王说,为了证明这些液滴具有生命能力,科学家需要展示它们能够自我组合并增殖——两者都是生命的决定性特征。现在,日本广岛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做到了这一点。

相关实验去年底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研究人员在水溶液中加入名为“硫酯”的简单有机分子,并在显微镜下观察这些微小液滴的形成。大约一个小时后,这些化学构件开始结合在一起,形成肽。这些肽聚在一起,形成约1微米大小的液滴,这个大小相当于一粒尘埃。这些液滴就像玻璃上的凝结物,随着溶液中添加的化学前体不断增多,液滴的大小和数量也在增加。这项实验表明,这些液滴能够自发形成。

为了让这些液滴分裂,科学家使用了一定的机械力,把溶液挤出注射器。这种运动模拟了可能存在于海洋中的力量,例如波浪撞击多孔的岩石。一旦溶液穿过注射器,液滴就会分裂。研究报告第一作者松尾宗征说:“这项研究证实,原始的生长和分裂是可以实现的。”

后来,为了证明这些液滴可能以何种方式结合遗传物质,科学家在液滴混合物中加入被荧光标记的核酸和脂质。他们发现,这些原始细胞吸收了这些分子。

在广岛大学研究应用化学的松尾说:“我们发现,这些不断生长的液滴自发地用RNA和脂质丰富自己——这令人震惊。”

没有参与此项研究的日本地球生命研究所化学家、生命起源研究者托尼·齐亚说:“这篇论文试图填补我们对原始化学如何形成原始生命的理解中存在的空白。它向我们表明,在某些情况下,化学物质可能聚集在一起,产生类似于生物功能的东西。”

然而,齐亚警告说,我们对早期地球的确切条件还不够了解,因此无法得出明确结论。

他说,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获得更好的了解。他说:“这篇论文试图填补这一空白,但我认为这一空白是单靠任何一篇论文都无法填补的。”不过,这篇论文展示了生命无中生有的一种可能性。

松尾说,接下来,他希望将这种液滴实验与其他实验结合,或许可以证明RNA是如何自我复制的,以及细胞是如何获得其脂膜结构的。这两件事——不断繁殖的基因和包裹基因的方法——结合起来,对于我们今天所知道的这种生命的形成至关重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