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张文宏:新版诊疗方案是诊疗领域一大步 抗疫过程一小步

时间:2022-03-17 11:49:02 | 来源:第一财经网

在3月17日的上海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表示:“这次诊疗方案的更新是一次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调整,从出院标准到出院后的隔离天数都发生重大变化,患者会有非常明显的感受。”

他认为,新版诊疗方案是新冠诊疗领域迈出的一大步,但是仍然是整个抗疫过程中迈出的一小步。

张文宏表示,在一场关于新版诊疗方案的闭门讨论会上,该方案得到了几十位专家的一致支持。“大家都认为,这次的诊疗方案是疫情以来最为科学的一个版本,也是更为合理的,比如出院后的管理,虽然隔离越久总归越安全,但我们必须要有充足的科学依据,现在调整为出院后居家健康监测7天,而不是隔离14天,这是基于科学依据作出的调整。”

他进一步表示,对于出院患者,当然是希望他们的传染性“越低越好”,但这不是科学。“到底低到多少程度才是没有传染性的?有些病人核酸4个月都不转阴,但实际上已经没有传染性了。”张文宏表示,“所以我们要在最低的传染性和可以忍受的最少的隔离天数之间作出平衡,现在的这个出院标准就是一个很大的调整。”

张文宏预计,新版诊疗方案实施后,将尽量减少患者在医院呆很久的情况。“现在的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大概是15天左右,那么新的诊疗方案实施后有望降低到10天左右,这对于一个被隔离的人来说,感受度会有很大的不同。”张文宏说道。

他还表示,新版诊疗方案对病人进行分层的方法,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医院资源的冗余度,也是为未来的抗疫做好准备。

张文宏表示,未来的防疫中有三个关键因素,包括疫苗充分接种,治疗新冠疾病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及非常充足的医疗能力。“目前中国在这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包括我们自己研发的新冠抗体药也写进了诊疗方案,删除了一些疗效不确切的药物。”张文宏表示,“这些方面都看到了很大的进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