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海上风电迅猛发展,中国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发电

时间:2021-12-26 03:39:0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海上风电迅猛发展,中国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发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强 北京报道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25日,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南部海域,规划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总投资约350亿元。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分为5期建设,共安装了269台海上风电机组,可满足约2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据三峡集团此前介绍,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沙扒海上风电场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

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项目,是国内“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也是中国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的先行先试项目,多次创下国内风机吊装速度的新纪录。

近年来,随着风电产业发展重心从陆上向海上转移,海上风电产业也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期。广东省位于中国南部,拥有4114公里海岸线和41.9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亚热带和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为当地带来了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

根据广东省今年6月下发的《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广东省将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1800万千瓦海上风电平价上网。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超1吉瓦(1吉瓦等于100万千瓦),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当地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17吉瓦。

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战略的实施主体,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峡能源,600905.SH)密集布局新能源发展。

12月20日,三峡能源披露在阳江的三个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计划:三峡阳江青洲五海上风电场项目、三峡阳江青洲六海上风电场项目、三峡阳江青洲七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合计300万千瓦,项目动态投资金额总计411.69亿元。

上述三个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附近海域,项目中心离岸52公里-85公里不等,地理位置相近,与粤西青洲(100万千瓦)、华电青洲三(50万千瓦)、明阳青洲四(50万千瓦)等项目共同构成阳江近海深水场址——500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

三峡能源当时表示,青洲五、六、七项目是全国首批开工建设的超大规模深水海上风电平价项目,加上即将建成投产发电的阳江沙扒项目200万千瓦,阳江公司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共计500万千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企业。

(作者:彭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