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可怕真菌让苍蝇变“僵尸” 死亡雌蝇引诱雄蝇交配

时间:2021-11-22 10:46:51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致命真菌会感染并控制苍蝇的意识,接着由内而外地吞噬它们,听起来是一个悲剧,但这仅是可怕的真菌繁殖策略的开始,作为真菌的最后一击,它的孢子从被感染雌蝇尸体上戳出,散发出诱人的气味,竟然诱使雄蝇与雌蝇尸体进行交配!

当致病性蝇虫霉(又名蝇单枝虫霉)感染苍蝇时,首先会操纵它们的行为,迫使它们爬至较高位置,例如:突出的植物茎干或者树枝,这样能更好地扩散从它们身体里冒出的真菌孢子,这些僵尸苍蝇会紧紧抓住树枝,并张开翅膀等待死亡。

但对于雌蝇而言,它们的死亡并不意味着可怕事情的终结,蝇虫霉会释放类似雌蝇的化学物质吸引雄蝇前来交配,这些气味对雄蝇非常有效,一些健康的雄蝇会根据气味方向找到僵尸雌蝇,随后爬在死去雌蝇的身体上进行交配,最终雄蝇也被感染蝇虫霉,之后雄蝇飞走,会将蝇虫霉扩散至同类种群其他伙伴。

微生物学家对这种怪异的动物行为感到惊奇,这对于正在交配的雄蝇很危险,雌蝇不仅已死亡,而且携带传染性孢子。

该真菌通过寄生在苍蝇体壳逐渐侵入感染,蝇虫霉真菌在体壳发芽然后冲破坚硬外表皮,最终感染苍蝇,真菌会在苍蝇体液中生长,伴随着苍蝇成长不断吸食其体内营养,通常被感染的苍蝇仅能存活5-8天,苍蝇死亡2小时蝇虫霉孢子会从苍蝇体内释放出来。

研究人员对雄蝇与死亡雌蝇交配十分好奇,当他们诱导雄蝇与各种雌蝇尸体交配(部分感染真菌,部分没有)时,他们发现雄蝇经常试图与被感染雌蝇发生交配,这表明真菌使这些雌蝇尸体更有吸引力,最新研究表明,通过对雌蝇尸体化学特征分析发现,尸体中含有几种令雄蝇难以抗拒的化合物。

极具诱惑的化学成分

死亡雌蝇气味中存在两种化合物,分别是辛酸乙酯和倍半萜烯,它们均有吸引昆虫的特点,虽然蝇虫霉孢子在雌蝇死后几小时就从体内释放出来,但在孢子产生的后期阶段,即死后大约25-30小时,这些尸体对雄蝇最具吸引力。

其他种类的病原真菌也使用化学物质来改变寄主昆虫的行为,之前研究报告称,来自团孢霉属的真菌向蝉的神经系统注入致幻性脱磷酸光盖伞素和卡西酮(这是致幻蘑菇中的活性成分),会使蝉变成性欲亢奋的“僵尸”,促使它们尽可能频繁与伴侣交配实现病原体传播扩散。

自然界还存在其他类似的僵尸现象,僵尸蚂蚁真菌利用两种化合物感染弓背蚁,这两种化合物是:胍基丁酸和鞘氨醇,它们也被认为能够影响蚂蚁的行为。一旦该真菌控制了蚂蚁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就会引导蚂蚁沿着植物茎干或者灌木爬行至顶部,走向“死亡之旅”,蚂蚁在死亡之前受真菌的意识控制会用自己的下颚夹在植物上,起到固定身体的作用,然后等待死亡,随后真菌释放孢子感染更多的蚂蚁。

研究人员认为,蝇虫霉对苍蝇行为的操控和模仿释放性吸引物质,可能是导致雄蝇与死亡雌蝇交配的解释,蝇虫霉吸引雄蝇宿主可能对其特别重要,因为它是一种仅感染苍蝇的特异性病原体,当蝇虫霉获取新宿主的途径有限时,确保真菌传播到合适物种是至关重要的。(叶倾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