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益普索:2022新能源汽车品牌竞争力榜单

时间:2022-04-12 16:55:03 | 来源:互联网
据统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288.32万辆,几乎是2020年总销量的3倍。到2021年第四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由年初的不到10%上升到20%。截至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增长快车道。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与盖世汽车

2022年初,益普索对1,000名新能源车汽车消费者进行了调研,并推出了2022新能源汽车品牌竞争力榜单。

益普索品牌竞争力指数主要基于益普索BVC 品牌价值创造模型,此模型被大量世界500强企业广泛应用并验证,与实际市场份额高度相关。

本期排行榜结果如下:

此榜单针对近1年内购买新能源车的车主进行调研,故品牌竞争力指数主要反映2021年及之前的状态。新能源车市场处于快速成长期,品牌竞争力格局存在较大变动空间。

TOP10品牌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比亚迪和特斯拉,其品牌价值明显高于其他品牌,第二梯队是造车新势力中的“蔚小理”,处于中间地带,其余为第三梯队品牌。

品牌竞争力指数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品牌心智和市场效应。品牌心智代表消费者对品牌的渴望,品牌需要与客户建立起非常强的关系;市场效应代表品牌在市场上的执行力,品牌要让消费者非常容易获取或购买到其产品或服务。

第一梯队:品牌心智、市场效应均表现亮眼

比亚迪成为“最靓的仔”,品牌心智和市场效应均与特斯拉比肩。

品牌心智层面,有过半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时会考虑比亚迪或特斯拉,远高于品类总体的34%。

在考虑比亚迪或特斯拉的消费者中,有超过70%将其作为第一或第二选择品牌。

比亚迪、特斯拉的市场效应值分别为25.2和28.1,其在市场执行力的各方面都表现强劲。

第二梯队:市场效应提升空间大,

品牌心智深度比广度表现更好

蔚来、小鹏、理想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国货典范,均已在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心智中占据一席之地,具有了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在市场执行力方面则需在未来进一步提升。

在品牌心智方面,“蔚小理”需要吸引更多消费者考虑自身品牌,扩大品牌心智的广度。

有三分之一左右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会考虑到蔚来、小鹏或理想汽车,与市场总体基本持平,这一数据和第一梯队差距较大。

对于“蔚小理”三个品牌来讲,考虑其品牌的消费者中,有超过60%将其作为第一或第二选择品牌,虽和第一梯队仍有差距,但相对而言差距较小,说明新势力品牌在了解他们的消费者心中已经占有重要的地位。

第二梯队品牌市场执行力有待提升。同第一梯队相比,“蔚小理”三个品牌的市场效应整体明显偏低,与第一梯队差距大,市场执行力甚至对品牌价值带来了拉低效果。

第二梯队品牌的市场执行力弱,主要表现在产品矩阵不丰富和网点覆盖率相对较低等方面。

第三梯队:传统品牌需要快速转型

电动时代的品牌话语权正在发生转移。我们发现,较为强势的传统汽车品牌均未进入到新能源汽车品牌竞争力排行榜TOP5,传统汽车品牌正面临着主战场由汽油车赛道转向电动车赛道的重大挑战。能否有效延续汽油车时代的品牌心智,或是注入更多电动时代的标签拉升品牌心智,成为传统品牌亟需解决的转型课题。

新能源汽车品牌护城河门槛未来将逐渐提高

根据益普索2015-2020年对全球39个国家11,000个品牌的BVC品牌价值评估表现看出,汽车行业品牌心智中,无论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功能价值认可度还是品牌喜爱度都在逐年提升,消费者考虑品牌的数量也在逐渐减少。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走向成熟,未来企业想要建立自身品牌护城河需要付出越来越多的努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