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字节将战投部分散到业务线,知情人士:未来不能直投只能做LP?

时间:2022-01-19 18:46:35 | 来源:新京报

1月19日,一条“字节跳动原战略投资部(下称:战投部)一号位赵鹏远带5个人转岗总裁办,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原战略与投资部的部分人转去业务线做战略,部分裁员;财务投资团队投基本都裁员”的消息在微信群内疯传。贝壳财经从一位字节跳动内部人士及多位投资圈内人士处确认,上述转岗和裁员消息属实。

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年初对业务进行盘点和分析,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将战略投资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战略研究职能与业务的配合。相关业务和团队还在进行规划讨论。

一位接受采访的投资人认为告诉贝壳财经,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的裁员与此前教育、人力等部门的裁员不同,战略投资部的裁员非常突然,甚至此前还在安排投资路演。

不少媒体报道中,认为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的裁员与网信办出台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及投融资操作规范》可能有关。贝壳财经搜索公开信息,并未发现该《规范》的公开版本,但也不排除在一定范围内发布的可能性。

“《规范》是否是导致裁员的原因,或者说多大程度的原因有一定存疑的空间,而且《规范》是一个还未公开发布的条例,虽然也有一定发布概率,但并非是充分必要原因。”一位此前从事风险投资行业的人士对贝壳财经说,所以不应将二者强行关联。

“好像是企业自有的基金不行,但是担任基金LP(有限合伙人)的还行,我知道就是金额很小直接投资也要审批,就流程很长,就不可能投出去了。”一位二级市场卖方分析师向贝壳财经解释称。

字节跳动的对外投资,主要由战略投资部负责,它是由原投资部和战略部在2018年年中合并而来,起初只有4个投资经理。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在对外招聘中显示,战略与投资部致力于帮助公司设计长期的发展战略。部门通过对公司内外部项目和外部机会进行持续的跟踪、扫描、评估,帮助公司进行资源的合理分配。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帮助公司识别和专注大的趋势变化。

字节跳动的投资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从2014年到2017年,这期间每年的投资数量都在增加,但数量并不太多,大约每年10家左右。但从2018年开始,字节跳动的投资数量大幅提升到21家,随后两年是26和36家,2021年仅上半年投资就达到40家。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