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全球能源观察|欧佩克IEA“激辩”原油需求前景,供应问题恐是更大风险?

时间:2021-12-14 21:46:2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全球能源观察|欧佩克IEA“激辩”原油需求前景,供应问题恐是更大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上海报道 在新变种病毒席卷全球之际,未来油市供需关系愈发不可捉摸。

对于前景的分歧在本周油市重磅报告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欧佩克周一上调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预估,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仅会产生温和而短暂的影响。与此同时,IEA则相对悲观,在周二的报告中警告奥密克戎将阻碍需求复苏,下调了2022年原油需求预期。

从短期来看,油市正面临一系列风险。“从奥密克戎到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所有短期风险,对油价的短期前景都非常具有破坏性,”OANDA资深分析师Edward Moya警告称。“病毒在欧洲蔓延带来的打击比预期的要大,当你盘算着家庭节日聚会的时候,短期前景可能在未来一个月被大幅下调。”

欧佩克和IEA“针锋相对”

在油市需求前景未明之际,欧佩克大幅上调了对第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测,虽然今年的需求复苏一定程度上受到新变种病毒的影响而推迟,但欧佩克认为总体风险仍然有限。

具体来看,欧佩克在12月13日公布的月报中表示,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将达到9913万桶,比上月的预测增加111万桶。此外,欧佩克还将2022年全球需求预期上调20万桶/日。

“此前预计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出现的部分需求反弹已拖后到2022年第一季度,在2022年下半年需求将更加稳定地反弹,”欧佩克在报告中表示。“随着全球变得更有能力应对新冠疫情及其相关挑战,预计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影响将是温和且短暂的。”

石油行业高级经济师朱润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人类对新冠病毒的分析研究愈发深入,疫苗、治疗药物已经相继推出并推广,整体而言疫情已经大大缓和,因此欧佩克对于疫情的乐观也是符合实际的。

相比之下,国际能源署(IEA)在14日公布的最新月报中则更为谨慎,下调了今明两年石油需求预测。IEA在月报中强调,由于奥密克戎新毒株阻碍国际旅行,导致全球石油需求复苏减缓,从12月起,全球石油产量将超过需求,明年初将面临更大的供过于求。

因此IEA将2021年、2022年平均石油需求预测下调10万桶/天,并将明年第一季度的全球石油日需求预测下调了60万桶。不过IEA并非极度悲观者,对于正在进行的石油需求复苏,IEA预计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将暂时减缓这一进程,而不是彻底颠覆。

对比来看,尽管IEA较欧佩克悲观些,但两者拥有一个共同点:都认为疫情的风险仍然有限,不会对油市产生颠覆性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欧佩克对油市看法偏向乐观,但也留了后手。欧佩克+在本月初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维持原定的增产计划,将1月份原油日产量提高40万桶。但欧佩克同时也依然保持了政策的灵活性和开放性,如果有需要,可以在短时间内重新召开会议,随时改变路线。

供应问题才是更大风险?

对于油市而言,短期的风险在于:疫情仍在拖累需求前景之际,美国原油产量正在高油价的刺激下逐步增加。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3日公布的月度预测,美国最大的页岩盆地的产量将在1月份激增至纪录高位,二叠纪盆地的原油产量可能增加7.1万桶/日,达到503.1万桶/日,也是首次超过500万桶/日。

朱润民向记者表示,美国页岩油产量变化与WTI原油价格密切相关。如果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增长是一个基本趋势,但是短时间激增不太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原油生产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也不允许。

“美国页岩油供应变化首先是适应美国原油价格的变化,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了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增长,也会对原油价格上涨产生抑制作用。”朱润民进一步分析称。

能源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的数据则显示,到2022年,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资本支出将增加近20%,达到834亿美元,这是自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如此,这仍然比2019年时的预测水平低了约三分之一,表明疫情来袭后,企业根据原油价格变化做出了更为审慎的生产决策。

从长期来看,相对于供应过剩,投资不足导致的供应短缺或将成为油市面临的最大风险。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周一表示,石油市场可能面临一段危险时期,因为勘探和钻井方面的投资减少,到2030年原油产量可能减少3000万桶/日。

“我们正面临一段可能很危险的时期。如果没有更多的投资来保持和提高产能,世界将面临一场‘能源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我不是在预测,而是在警告,闲置产能将会消失。”沙特能源大臣如是警告。

朱润民也对记者表示,由于近些年石油上游勘探开发投资持续低迷,新增产能建设项目偏少,新增产能与油田自然递减相抵消,全球原油供给不足的供需紧张状况在不久的将来将再次出现,必然驱动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一个新的周期。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投行的呼应,摩根大通分析师Christyan Malek表示,投资不足削弱了欧佩克及其盟友的增产能力,明年布伦特油价或升至每桶125美元,2023年可能进一步升至150美元。

对于未来的原油需求,朱润民对记者分析称,从能源消费结构的角度看,石油所占的比重趋缓甚至下降,这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人类自身克制的结果。但从绝对消费量的变化角度看,我们还没有发现石油消费进入平台期甚至进入下降轨道的迹象,未来一段时间石油的消费量还将继续处于上升轨道,随后增长速度才会趋缓并逐渐进入高平台期,最后再进入下降轨道,这符合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展望未来,朱润民对记者表示,节约能源、能源低碳化甚至脱碳是必然的趋势,但为了避免能源供需状况出现极端变化,全球需要对能源转型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需要提前筹划,做好规划并付诸实施,需要避免过激过快的行为。

(作者:吴斌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