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IDC: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3,528万台 同比增长5.0%

时间:2021-12-09 08:55:11 | 来源:互联网
根据IDC《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3,528万台,同比增长5.0%。市场增速显著下降,主要由市场需求乏力、产品定位不够清晰和部分供应压力三方面原因导致。

其中耳戴设备市场出货量1,990万台,同比增长40.0%。该市场受到低价位段产品的推动,依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随着更多手机厂商的重点布局,真无线市场增长将尤为显著。

手表市场出货量1,068万台,同比下降2.3%。其中成人手表出货475万台,同比增长4.7%;手表市场亟待更多厂商的充分参与,对厂商在功能场景和价格的定位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儿童手表出货593万台,同比下降7.2%;产品同质化和功能升级有限,对市场需求的拉力大幅削减,厂商未来增长将更加依靠渠道纵深和辐射。

手环市场出货量461万台,同比下降44.2%。手环产品普遍迎来屏幕尺寸升级和价格上涨,然而功能场景上升级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手环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部分定位低端市场的手表产品,对手环产生一定竞争影响。

IDC认为,手表和手环之间在低价大屏领域的市场竞争拉锯将会持续到2022年。尽管手环需求受到一定影响,但市场升级将带来手环在功能和场景上的完善,留下差异化需求亟待满足,手环的用户基础也为向手表市场过渡打下一定基础,厂商仍然在低价腕戴领域存在诸多机会。

1、头部手环厂商产品屏幕尺寸升级和价格上涨,或将出让百元价位段留待新厂商进入

随着头部手环厂商的产品屏幕升级和价格上涨,百元价位段市场将逐渐腾出。由于手环用户对于价格的较高敏感度,该市场价位段依然具有一定竞争力。新厂商凭借自身手机产品或互联网内容服务等方面拉力,或可从该市场价位段切入。

2、手环产品除屏幕尺寸升级外,亟待新功能升级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

当前手环产品价格普遍上涨,除屏幕尺寸的升级外,功能上的迭代较少,使得涨价后的手环产品性价比不同于往日,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新增和换机需求。低价位段的手表市场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但由于该市场的新兴崛起、手表产品的外观,以及营销方面的降维攻势,使得性价比不足的问题不如手环市场凸显。所以低价大屏类产品想要进一步推高市场空间,在新功能的拓展和市场教育方面需要持续投入。新功能的拓展可以是手表产品上较为成熟的技术下放,也可以是手环产品上的创新应用,包括IoT场景的完善、更多健康指标的监测以及体感控制等其他传感技术的搭载等。

3、提升手环用户粘性,充分利用手环用户向手表用户的转化

基于手环和手表厂商的高度重合,提升手环用户的粘性,充分发展手环用户成为未来手表产品的潜在用户。对于手环市场耕耘已久的厂商,坐拥大量手环用户提供了手表产品的潜在用户池,提升手环产品体验将有利于加速手表产品线的发展。而对于新进入手环市场的厂商来说,手环产品是现阶段下探市场触达低需求低预算用户的重要产品,从初始阶段加强手环用户粘性,将为腕戴市场的品牌美誉度和推荐值打下良好基础。

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潘雪菲认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疫情的影响,运动健康场景逐渐受到更多关注,其中腕戴产品是运动健康场景下的重要环节。随着产品和厂商参与的丰富,未来该市场将进一步在功能、价格、目标用户上进行细分,而中低价位段的腕戴市场将面向更加广泛的受众群体,蕴含巨大市场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