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净资产下降770亿的软银,被哪些“准头部”拖累?| 财星球

时间:2021-11-09 18:45:04 | 来源:市场资讯

11月9日午间消息,全球投资巨头软银集团披露了最新的财报,今年7-9月,愿景基金合计亏损高达8250.8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5亿元),超越了此前单季度亏损7886亿日元的纪录,成为史上亏损最多的一个季度。

电商时代之后,从移动互联网、到AI浪潮、再到短视频平台,软银没能再重复当年投资一家企业暴赚2000倍的神话。而软银重仓的Uber、WeWork均让这个昔日巨人的背影更加落寞。

净资产价值一年下降770亿美元

据2021财年第二财季(截至7-9月)的财报数据,亏损主要来自于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这支基金的投资遭遇巨幅回撤,导致软银集团在第三季度净亏损接近4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6亿元)。

财报显示,今年7-9月,愿景基金部门合计亏损高达人民币465亿元,超越了全球疫情爆发伊始造成的单季度7886亿日元的损失纪录。

软银上一次遭遇如此巨大的亏损,是在2020财年。软银在这一年里亏掉1.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15亿元),当时业绩爆雷的主要原因是,估值超700亿美元的“独角兽”WeWork上市失败,市值“脚脖子斩”,以及另一只重仓持有的科技巨头Uber股价连续遭遇暴跌。

软银CEO孙正义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暴风雪”中。

值得一提的是,软银本次公布财报中更重要的一项指标——净资产价值——在一年内下降超过7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26亿元)。

尽管愿景基金的表现糟糕,但孙正义强调,虽然愿景基金近3个月表现不佳,愿景二期基金正处于布局阶段,有望在几年后进入回报期,预计愿景基金旗下投资有望在2021财年实现31宗IPO。

亏软来自哪里?

软银的亏损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国外企业Coupang和DoorDash表现不佳,另一方面,软银在中国市场软银持有的贝壳等多只股票近几个月普遍出现下跌趋势。

去年下半年来,软银所投资的美国快递公司DoorDash、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纷纷上市,愿景基金连续三个季度盈利创下新高。

但是,软银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往往在上市之前就已经估值超高,以韩国电商Coupang威力,在上市之后波动走低,其如今的价格较上市发行价已经降低15%。

而软银多次追加投资的外卖送餐服务平台公司DoorDash,美国版“饿了吗”,也因为居家红利退散,逐渐出现增速放缓,股价更如过山车。而DoorDash股价过山车,也与大股东软银三次抛售套现有关,在其上市的6个月时间里,软银前后在5月抛售10亿美元、8月抛售22亿美元、10月底抛售20.3亿美元股票。

除此之外,软银在中国的重仓似乎都发展的不那么顺利。

其中一处损来自于今年8月上市的中概股贝壳,去年8月上市的中概股贝壳,一度给软银带来了51亿美元的未实现收益。不过,受中国房地产市场变化影响,其股价已较峰值下跌逾70%,也跌破发行价,为基金带来22亿美元账面浮亏。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最大持仓企业也出现大幅度下跌,从2640亿美金跌至187亿美金,直接导致软银在未抛售的情况下,持仓率从59%降至28%。这也是软银对这个企业的持仓旅第一次降低至低于30%。

超高估值企业幕后推手

软银曾经是WeWork、Uber等公司超高估值的背后推手,过去软银对一家科技企业投资动辄10亿美金、100亿美金。

WoWork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次上市失败、亏损、以及泡沫破裂,曾经估值470亿美元的WeWork,在上市之后市值只有80亿美元。

2019年在WeWork经历多轮融资推高估值,以及经营不善,以及上市失利后。股东软银仍然壕气冲天的斥资100亿美元收购WeWork公司80%的股份。但WeWork多次上市失败,直至2021年10月才SPAC上市,据招股书,WeWork 2020年亏损32亿美元。

风险投资界大佬软银持有1000亿美金,对头部项目投资毫不手软,但是VC吹胀的泡沫,经验来看二级市场并不接盘。

资本追逐下,头部项目往往炙手可热,估值也水涨船高超过其本身价值的多倍。这样情况下的融资,就会出现当前融资估值已经透支了未来好几轮融资。业内人士认为,“一级市场透支了未来几轮甚至IPO的增长空间,这本身就是属于泡沫,IPO之后二级市场不接盘就变得不难理解。”

“二级市场的冷静,迟早会倒推一级市场资本出手谨慎。”

分析称,软银正加速退出所投已上市的公司,筹资再战初创公司风投领域。今年Q2软银狂抛接近140亿美元的上市科技股,其中包括清仓Meta(原Facebook)、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奈飞等知名公司持股获得的60亿美元,还有减持优步和DoorDash获得的40亿美元。

据软银披露,相较于愿景一期平均每单投资额9.43亿美元,二期基金的平均投资额将下降至1.92亿美元,意味着,愿景基金正在改变此前的重仓下注的策略,转为分散化投资。

投资金额下降,分散化投资的孙正义,能否东山再起,再次压中下一个Alphabet和奈飞?(刘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